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营“多面手”——记武警清镇中队优秀班长胡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武警贵阳市支队清镇市中队二班班长胡涛,入伍时间不长,但在支队的名声却响当当,被战友们亲切地喻为警营“多面手”。

  中学毕业的胡涛入伍前在一家三星级酒店当理发师,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2001年12月参军入伍后,他的新训成绩并不是很优秀。为了增强体能,每天晚上他还给自己定下五个目标: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和左右腿各100个深蹲、100个鸭子步……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胡涛的军事素质迅速提高。2002年他参加支队举行的军事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被筛选为训练尖子,年底又当上了班长。

  胡涛当上班长入了党后,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积极当好中队干部的助手和参谋。2001年,中队从市中心搬迁至城郊结合部,出现个别战士私自外出。胡涛发现后,向中队提出了丰富中队文化生活的建议。中队采纳了他的建议,筹资6万多元购买了投影仪、电子琴、架子鼓和大量科学文化书籍,并经常聘请地方教师来队授课,使中队的文体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战士私自外出的现象不见了,官兵的综合素质提高了。

  胡涛不但军事过硬,在做战士思想工作方面也有一套办法,被战士们称为“半个指导员”。今年4月,他发现班上一向爱说爱笑的新战士王新接连几天心事重重,一了解,原来是因为训练跟不上趟。而产生了自卑感。胡涛牺牲休息时间,多次找王新谈心,拉家常,并与王新结成了帮扶对子,利用课余时间为他开小灶。王新军事素质不断提高,脸上又有了笑容。

  2004年,总队在中队抓基层文化建设新“八大员”试点,胡涛积极报名参加了文艺创作员的培训。他学会了架子鼓、电子琴、笛子,创作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器乐合奏《竹楼情歌》,获得了支队“吹拉弹唱讲”汇演创作奖和贵阳市政法系统文艺调演优秀奖。他还获得了省体委颁发的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级裁判证,成了中队文化建设的骨干。

  为了把战友的头发理得具有阳刚之气,显现军人的特点和风采,胡涛专门拿来《内务条令》认真研究规定的8种发型,把理发与美发融合在一起。入伍3年来,他为中队官兵理发多少人次难以计数。他还积极参加支队“学雷锋助民活动”,为群众义务理发100多人次。

  作者:张兴国 黎启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