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捡拾“丢掉的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老子不丢你扫哪样?”一个身着时髦的小青年大声叫着,无可奈何的管理员低头将地上嚼过的甘蔗扫入铁锹,沉默着走开了。

  11月23日傍晚笔者在贵阳市人民广场目睹的这一幕,想来每天不会只有这么一次。50多岁的广场清洁员老张愤愤地告诉笔者,每天广场上的纸屑果皮要随时清扫,有时候刚刚打扫干净,马上就有人往地上扔垃圾,如果要是指责这些乱丢垃圾的人,他们有的还会反驳:我不丢垃圾那你还扫什么?

  9月20日的“公民道德宣传日”过去不过仅仅两月,万人签名立志做合格市民的热闹场景还记忆犹新,可落实到行动中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破坏公共卫生环境的行为还是屡禁不绝,这看起来只是一些人的不良卫生习惯问题,实质上却反映了部分社会成员公德意识的缺失。所以,整治公共卫生环境,除了要依法对脏乱差的制造者进行处罚,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让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遵守公共生活的普遍准则。

  恩格斯说:“只有维护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公共利益,才能有自己的利益。”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提高,生活的环境在不断的规划管理中变美,道德文明建设也在不断的强化建设中。2001年9月,党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03年9月20日设立第一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可以看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是多么地重视道德的建设。作为市民的我们,遵守有关管理制度,建设公德于每一件小事中,是应尽的义务,也是一个公民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如果每一个公民都自觉地遵守有关规则,我们就会有一个宽松恬然,干净卫生、赏心悦目的环境。

  作者:阮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