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线追踪:伦敦为什么最适宜居住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02 新华网

  这座拥有740万人口的城市不仅是人们工作、拼搏、赚钱的场所,也是适合居住和休闲的家园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张芝年

  为迎接新千年而建造的“伦敦眼”,与周围的古旧建筑浑然一体。

  编者按:最近,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国际大都市研讨会上,伦敦、纽约和东京被定位为全球级综合型的现代国际大都市。其中,伦敦被公认为最适宜居住的大城市。在迅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伦敦怎么会成为适宜人们居住的家园?

  作为世界名城,伦敦是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在伦敦著名的金融城,世界财富500强中有375家企业都在这里设有分支机构或办事处。499家外国企业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外国企业的股票交易量占全球的58%,超过世界最大的纽约证交所。481家外国银行在这里开业经营,外汇日交易量达6370亿美元,欧元债券交易量占全球的70%。

  另一方面,拥有740万人口的伦敦却不像纽约那样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全城没有摩天大楼,房屋大多只有四五层,高的十来层,最高的楼仅有二三十层,且寥寥无几。但伦敦却有它独特的韵味,除了古旧的建筑,伦敦拥有620多个文化设施,上百家公园和四通八达的交通。

  有朋友告诉记者,他上班步行需要20分钟,其中一大半的时间都是行走在草坪上。终日与绿色为伴,心情自然就好。伦敦能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与伦敦实行的城市复兴计划分不开。伦敦市区高楼屈指可数。

  伦敦曾经拥有糟糕的交通、肮脏的街道和不良的治安

  西方的城市化经历了两次人口大迁移。工业革命开始,城市独有的发展机会磁铁般地吸引着乡村人口,世界因此出现了乡村到城市的第一次人口大迁移。

  工业革命后,城市逐渐失去了昔日的魅力,拥挤不堪的交通、肮脏的街道、吸毒与犯罪一度成为城市的标志,人们便开始向风光宜人的市郊和乡村展开第二次迁移。这时的城市不再是家,但它仍是工作之地,大批白领每天奔波于城乡之间,清晨和傍晚车流浩浩荡荡。无论纽约、洛杉矶还是伦敦,不管高速路多宽、多好,都无法承受日益加重的交通负担。

  人口返乡为西方城市规划者们敲响了警钟:如不加以制止,这一恶性循环会像瘟疫一般吞噬地球上万物生灵赖以生存的绿色。让城市复兴,恢复城市吸引力,让人们回迁,似乎是惟一的出路。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指出,伦敦复兴的重大意义在于要用持续的社区文化和城市规划的前瞻性来恢复城市的可居住性,把人们再吸引回城,使城市不仅是人们工作、拼搏、赚钱的场所,也是适合居住和休闲的家园。

  伦敦需要改造成适合人们居住的城市,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而又不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既能为新增人口提供住所,又不侵占城区的开阔绿地,也不像19世纪和20世纪那样盲目向外延伸,破坏外围绿色屏障。这就要求伦敦做好城市规划,利用好现有的土地,改善公共交通和生活设施,满足人们的多种生活需求。

  重视扶贫、不忽视旧建筑的价值和营造便捷的城市交通,成为伦敦城市复兴的重点。

  改变居民的居住条件,从扶贫做起

  伦敦城市复兴的步伐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了。伦敦城市复兴的目的之一,是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社会中下层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在设施落后的社区形成混乱的群居状态,引起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从本质上说,“城市复兴”也是一场“城市扶贫”运动。

  因此,开发被称之为“黄土地”的东部贫困地区成为伦敦城市复兴的重点。在英格兰22个最贫困的区中,有14个在伦敦。伦敦有40%的孩子生活在官方公布的贫困线以下的家庭中,而贫困家庭大部分在东区,这里是西欧最大的弱势群体聚居区。

  道克尔地区位于伦敦东部,曾经也属于贫困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伦敦市政府就开始致力于这个地区的复兴。政府成立了伦敦道克尔开发公司,公司鼓励私营企业在此投资,给予税收优惠。并且,在此投资的企业在建筑设计上不受限制,这在伦敦几乎是不可能的。到上世纪90年代末,道克尔获得近百亿英镑的投资,一跃成为伦敦最现代的商业区之一。

  重视旧建筑的价值,塑造城市的文化品牌

  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也一直是伦敦城市复兴的重点。比如,在1997年至1998年英国政府总规划预算中,社会保障支出高达940亿英镑,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住房补贴。为了提供更多的住宅,伦敦市政府也曾希望能够建摩天大楼。利文斯通市长是摩天大楼的赞赏者,对美国纽约曼哈顿高耸入云的“水泥森林”情有独钟。

  然而,在大多数英国人的眼中,“一切都是旧的好”。伦敦是一座有近2000年历史的古都,拥有丰厚的历史遗产。富丽堂皇的王宫、典雅粗犷的城堡、古朴庄重的教堂和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遍布全城,向世人展现了它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宗教传统和独特的社会风貌。这都是英国人的骄傲。有人评价说,整个伦敦城就像一座博物馆,古朴典雅,年代越久远越能增值。有一次,记者在一个破旧的火车站台问一位英国青年:这么旧的车站为何不拆掉重建?这位青年回答地很干脆:“把它拆掉,就是把历史丢掉了。”一个城市怎能没有历史的记忆呢?

  英国人不仅恋旧,也十分重视自然景观,喜欢看到清晰的天际和一览无余的地平线,而不愿让高楼挡住视线。英国历史遗产保护组织批评利文斯通说,他的计划会把圣保罗大教堂的圆顶淹没在昏暗的建筑石林中。这样,伦敦高楼不多就不足为奇。伦敦市内的商业街保留着传统原貌。

  伦敦还有很多品位高的文化景点,比如博物馆、艺术馆、展览馆、画廊、剧场和影院等。大英博物馆长年供人免费参观。另外,无论伦敦城区中心还是郊外,大片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始终向游人敞开胸怀,免费接待四方宾客。八大皇家公园中最大的瑞奇芒德公园占地1.3万多亩。这些公园是绝对不允许随便占用的,就算是女王要求也不行。

  古旧建筑的保留、文化氛围的营造成就了伦敦的文化品牌。负责伦敦总体规划的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梅休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留遗产,包括作为历史见证的大楼、公园、陆地、水面,保持城市的独特风貌和传统文化,对吸引旅游者和适合本国人居住都是必要的。伦敦每年要接待40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纪念品、明信片、地图册等畅销不衰,旅游收入十分客观。

  在市区任何地点,伦敦人10分钟内便可进入地铁

  要成为适宜居住的城市,伦敦还得解决行的问题。伦敦地铁十分发达,市内交通的70%依靠地铁。伦敦地铁拥有很多世界之最:它是全世界通车最早的地铁,至今已有141年的历史;它的线路是全世界最密集、最复杂的,共有275个站,不仅与轻轨线相通,而且与42个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连接;站内的指示和标志也是最多、最方便的;而且还是第一条电气化地铁和第一张应用在交通车票系统中的磁卡的诞生地。

  目前,伦敦地铁线路有13条,总长度约达420公里,每天运送旅客300万人次。地铁运营时间从清晨5点30分到次日凌晨1点。在市区任何地点,伦敦人10分钟内便可进入四通八达的地铁,从地铁可换乘开往英国各地的火车和飞机,全在建筑物内,不怕刮风下雨。从记者站所在地乘地铁进城总会有座位,是真正意义上的坐车,而不是挤车、站车,能够享受出行的方便和乐趣。

  将近一个半世纪前修筑的地铁至今完好如初,运转正常,值得称道。这不仅说明当年设计者的聪明智慧、前瞻性和预见性,还显示出后人的精心维护、技术更新和现代的管理技能。

  伦敦市采取了先进的智能交通体系。每辆列车都使用全球定位系统。站台上的乘客随时可以在显示牌上了解下一趟车的抵达时间和终点站。

  除先进的硬件设施外,伦敦地铁的管理工作十分科学完善。地铁网络从市中心向外分为1至6区,乘客可以购买单区车票,也可以购买多区车票。为缓解交通压力,前往或者经过市中心的车票以及上下班高峰期的车票明显昂贵。除了单程票,旅客还可以购买往返票、日票、周票或月票,并且还有学生票、家庭票等多种优惠票。所有车票都可在地铁站的小店内或利用自动售票机购买。

  正如伦敦市政高层人士所称:“我们所能做的,首先是把城市建成一个人们想来居住的、舒适的所在,只有这样才能重新焕发城市的生机。”在伦敦著名的特拉法加广场上,鸽子与游人同乐。(张芝年摄)(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