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战救护:现代“红十字”演绎新本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14 新华网
野战救护:现代“红十字”演绎新本领(图)
  北国初冬,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后勤应急保障综合演练在辽西群山雪野中拉开序幕。战火硝烟中,一支身披“红十字”标志的绿色方舱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只见它动若游龙、藏如狡兔,庞大的身躯迅速组装成一座拥有100张床位的现代化“野战医院”,救治伤员随即展开……

  这支队伍就是沈阳军区201医院组成的后勤应急保障旅卫生营。让我们走近这支队伍,领略它在现代战场上的新风采。

  野战方舱“来去自如”

  茫茫群山,警报阵阵响起。顷刻间,天上战机轰鸣,山间火炮隆隆。各个后勤保障队伍一片繁忙。弹药补充、油料运输、食品发放……随即,一条“绿色长龙”悄然出现在远处的山谷中。不大工夫,17台运输车卸载的21个医疗方舱就在一片开阔的地域上组成了一座长40米、宽30米的“野战流动医院”。它的出现立即给整个演练场注入了一股现代气息。

  这种方舱式“野战医院”便是现代化的野战卫勤保障装备。它取代了以前的“帐篷医院”,由手术舱、急救舱、X线舱、药械供应舱、技术保障舱等21个方舱组成。这是我军历时5年时间研制出的第一套“野战机动医疗系统”。它可以采用海、陆、空等多种运输方式进行远距离机动。整套方舱数小时便可从转移状态变为工作状态,两小时就可展开形成一座拥有100张床位、昼夜通过300名伤病员的“野战医院”。这套“野战机动医疗系统”成功完成过跨区远程机动、装载航渡机动、抗洪救灾等多次大型保障任务。

  “战场”上,野战急救车、运血车、防疫车往来穿梭,医护人员忙而有序,不时把“伤员”送入方舱。

  一阵紧张的伤员分类救治刚结束,前方传来指令,要求卫生营快速撤退。运输车、叉车、吊车一阵轰隆,一座现代化的“野战医院”又恢复成一字长龙驶向新“战场”。

  分类救治“神速透明”

  “嘟———嘟———”某机械化师前方救护所传来消息:20名“伤员”即将后送卫生营。

  “请各功能舱做好接收‘伤员’准备!”营指挥员话音刚落,数台野战急救车已驶入伤员分类场。“伤员”被抬下车后,只见护士快速地从每人的左上衣口袋掏出伤员信息卡,将它插入与笔记本电脑相连接的读卡器中。马上,“伤员”的自然情况、伤情、伤部和伤类等信息就显示在电脑上。紧接着,电脑自动对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并把信息传到各舱室。各舱室迅速形成电子病例,开始分类救治。从“伤员”被抬下车到救治展开,整个过程仅用5分钟,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这让笔者眼界大开。过去的卫勤保障演练都是前方救护所把“伤员”的自然情况和伤情填在一张伤票上,放在“伤员”的左上衣口袋里,用红、蓝、黄等5色布条作为伤标,钉在“伤员”的衣袖上,代表伤部和伤类,然后再后送到野战医院。医护人员通过读伤票、看伤标进行分类救治。其过程之长可想而知。

  卫生营指挥所的3个等离子大屏幕清晰地直播着各舱室的救治实况。这时,一名腹部炸伤的“伤员”出现胆管破裂。现场实施手术的医生请求远程医疗支援。指挥所迅速接通远程无线医疗会诊系统。这套系统与军地80多家大型医院相连,舱室瞬间就得到了支援。(孙彤徐冬春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