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街头“露宿族”)不怕夜深风寒 就怕下雨扰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23 大华网

  汕头 专题 言论 图片 焦点 国内 国际 体育 文娱 财经 科技 社会 活动 本站信息今日汕头 潮人网 大华汽车 娱乐 体育教育求职 链接 嘉宾聊天 新闻调查 潮学论坛 大华网 本地新闻[关注街头“露宿族”]不怕夜深风寒 就怕下雨扰生意

  11月27日晚上,鮀城的室外气温降到了20℃,北风让人感受到了初冬的阵阵寒意,一些开着摩托车的出行者甚至竖起了衣领挡风。但市区龙眼路中段的步道旁却是一片“火热”,十多名露宿街头的小商贩圈坐在一起侃大山,说笑声阵阵。

  当天晚上10时多,记者走近了龙眼路的“露宿群落”,十四五名男子挤坐在一堆,“睡床”是用旧草席和厚纸箱铺在地上搭成的,“床”上堆放着羊毛衫、风衣、被褥等御寒衣物。露宿者或躺或坐,有的三几个人扎堆打扑克,有的在吸烟聊天。在他们身旁身后,则置放着不少三轮车和菜筐、扁担等物。据露宿者老刘讲,他们都是在龙眼、金湖、月季市场做水果生意的小商贩,来自诏安、饶平等汕头邻近周边县市。为何晚上不归家而“扎根”街头呢?老刘等几名小商贩解释道,他们露宿街头一方面是为了图赶明天的早市方便免却两地间来回奔波的辛苦,另一方面不住旅店自然是为了省钱。

  据了解,与那些居住在车站、桥下等处的外地露宿者不同,作为生意贩子,老刘他们身上都带着现金,所以从安全考虑,他们的宿营地一般都选择在人声鼎沸的灯火通明处,像满布食肆档口的龙眼路,盗贼轻易不敢在众目睽睽之下盗窃钱财。再者,小商贩们凑在一起,一旦有什么意外,大家即互相呼应帮忙。所以老刘称他们露宿街头多年来一直都是平安无事。

  据了解,倘若不留宿汕头街头,菜贩老刘他们傍晚时分就得乘车归家(水果贩可到晚上10时许才收市),然后次日凌晨三四点就又得乘车返汕做生意,这么来回一折腾,路上耗费了不少时间不说,还多支出了一笔交通费。当然,老刘他们也不是长时间耗在街头,一般两三天就返家一趟,一方面是回家补充货源,另一方面是“休整休整”,睡个舒服觉。

  老刘他们称,长期当“马路天使”确实受了不少苦,像夏天除了“战”高温外,还得被蚊虫叮咬甚至受到老鼠噬咬。冬天则被严寒天气冻得难以入眠,只得半夜里爬起来喝几口米酒或是到夜宵摊吃碗热粥御寒。50多岁的澄海人老李说他长年街头“战”严寒还落下了关节炎,每逢天气寒冷双膝关节便疼痛难忍。据称,商贩们最怵的天气便是寒冬腊月里还下起雨,这倒不是害怕寒夜难捱,而是心忧次日凌晨的生意受影响,守着成筐的果蔬发愁不说,还得倒贴上饭钱。

  看着寒冷夜空里都市人裹紧衣服快步往家里赶的场面,老刘他们都不由得谓叹“还是家温暖啊!”但为了各家的“温暖”,这些承担着家庭经济重担的汉子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迈出家门,长年生活在异乡的街头。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