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郑市干部下访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23 新华网

  每月15日,是新郑市的四个班子领导,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干部,分赴乡村、社区、企业下访的日子,干部把这一天称为“信访工作日”,群众则亲切地称之为“百姓日”。“干部下访到一线,问题解决在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迎来了大局稳、民心安、发展快的崭新局面。

  领导“出诊日”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新郑市领导班子的态度是,变坐等“急诊”为领导“出诊”、“巡诊”,宁做事前“安检员”,不做事后“消防员”。2000年9月份,新郑市把每月的15日定为领导干部下访日。这项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创新。

  扩展下访人员,确保力量到位。从去年开始,下访人员由原来的市四个班子领导和部分市直委局一把手扩展到乡(镇)站所、市直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全市每次“出诊”干部多达700人。保证每个下访日都有市、乡两级干部,村村都有下访干部。

  延伸下访层面,确保全面覆盖。领导下访地点,最初设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去年以来,他们逐步把下访地点延伸到行政村(社区)和厂矿企业,实现了干群关系零距离,处理问题面对面。

  领导下访公示,确保有的放矢。每次下访前3天,把下访领导姓名、职务、地点以及相关单位陪同人员等情况通过广播、电视广而告之,让群众有备“问诊”。信访部门则在下访前10天就把各单位、各乡(镇)查到的问题汇总,然后按照轻重缓急和分工,分派给相关领导。

  乡村“办公室”

  香港大业公司河南蔬菜基地公司位于梨河镇黄甫寨村,村里原来有两公里的道路坑洼不平,新鲜蔬菜在运往机场的途中常常因颠簸而受损。新郑市委书记赵武安下访中得知情况,当即召集交通局领导现场办公。仅10来天,原本坑洼不平的道路就变成了柏油路。

  今年9月,和庄镇西高村的一眼老井老化塌方,全村1600口人的生活用水成了问题。10月15日,市长白虎林到该村办公,当即指示镇里和水利、环保部门联合为老乡解忧。当月20日,5万多元专项资金到位,24日,新井开钻。这眼140多米深的新井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和庄镇韩庄村70岁的侯爱莲老人家的瓦房今年开了“天窗”。家里儿媳痴呆,孙子上初中,盖不起新房。无奈之下,侯老太太把难处给下访的市领导讲了。市、乡两级政府不仅帮她化解了邻里纠纷,还送去了4000元钱帮她盖房,不到一个月,侯老太太住进了新房。

  社会“稳压计”

  在新郑,领导干部下访成了社会的“稳压计”。

  对此,赵武安有感而发:“每下访一次,就会拉近一段与群众的距离;每走访一户群众,就会增进一份与群众的感情;每解决一个问题,就会感受到来自群众内心的肯定。”

  自去年以来,新郑市各级干部已走遍352个行政村(社区),接待信访群众5370次,调研企业280家;1380个信访问题和不安定因素有1160件立案交办,立案率达80%;接待群众的信访问题有95%得到解决;连续五年未发生群众集体越级上访现象。

  新郑市信访局的几本档案,除了常规的上访记录档案外,还多了一份领导下访档案。记者看到,每个月领导下访的档案都有上百页,而今年以来,该市各乡镇群众上访记录本明显变薄了。(来源:郑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