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国宝级”小说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南非,没有人不知道娜丁·戈迪默的名字,她也被舆论誉为南非“国宝级”小说家。

  13岁开始发表寓言

  1923年,戈迪默出生于约翰内斯堡附近一座名叫斯普林斯的矿业小城中,父亲是立陶宛的犹太移民,母亲是英国人。戈迪默从小就具有很强的独立性,醉心于读书写故事。13岁时,戈迪默在约翰内斯堡《星期日快报》儿童版上发表了一篇寓言故事《追求看得见的黄金》,从此开始了笔耕生涯,至今已著有20多部长、短篇小说集以及160余篇杂文和评论。

  戈迪默的前期作品主要以现实主义笔法揭露南非种族主义的罪恶,着重刻画这一社会中黑人与白人的种种心态,控诉种族主义制度对人性的扭曲。

  摘取诺贝尔文学奖桂冠

  戈迪默1970年出版的长篇小说《贵宾》,被评论界看作她前期和后期创作的分界线。她于20世纪70年代后创作的大量作品除了继续展现南非的社会现实外,明显地加入了对南非未来命运的“预言”成分,创作手法也更为成熟和多样,每部作品都各具特色。她1974年的作品《自然资源保护论者》获得英国布克奖,1981年的作品《朱利的族人》获美国现代语言协会奖。

  娜丁·戈迪默曾在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提名名单上列名10余年,终于在1991年摘取了这顶文学桂冠。瑞典文学院在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仪式上称,戈迪默的作品“以直截了当的方式描述了在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她的文学作品深入地考察了历史的过程,同时又有助于历史的进程。”

  替受迫害黑人打抱不平

  戈迪默被誉为是“国宝级”的小说家,这不仅仅是因为她是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也因为她身上有一种仗义执言的精神。

  戈边默是白人,不过她一向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经常著文替受迫害的黑人打抱不平。她的小说也多以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关系为素材。戈边默还是曼德拉的好友,南非不流血革命的成功,她有莫大功劳。

  娜丁·戈迪默出生于一个犹太裔家庭。她对黑人遭遇的同情,与她的家庭背景不无关系。她对种族隔离政策一针见血的批评,深受国际社会赞赏。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这样评价戈迪默,称她是非洲国家党向白人政府抗争过程中向外宣传的能手。

  如今已经81岁高龄的娜丁·戈迪默至今没有出版自己的传记,戈迪默曾这样解释说:“我总是处于一种对自己不能百分百满意的情绪之中,尽管我曾经撰写了12部长篇小说、15部短篇小说和其他杂文,但我至今仍然无法说服自己写一部传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