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不良资产能否避免 金融三巨头论“股改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39 中国新闻网

  11月30日,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国人民银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表示中国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试点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两行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盈利水平、风险拨备等方面的主要财务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上大型商业银行的水平;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已按制度安排开始运作,公司治理结构的机制开始发挥作用。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和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仍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汇金不当两行利益冲突协调者

  同时作为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改后的大股东,如何面对和处理两行在今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对中央汇金公司而言,看起来是个矛盾的问题,但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表达了这样一种意思,即使两行在业务上有竞争甚至有利益冲突时,汇金公司不参与两家行的具体商业性业务。对于两行在业务上可能的竞争,谢平认为是好事,并且有竞争才会出效益,对于两行的竞争情况、利益冲突情况,汇金公司不能干涉。

  谢平同时表示,汇金公司作为这两家银行目前的大股东,肯定要行使出资人的权利。而这个权利会通过汇金独立自主的派出董事参加这两个行的董事会。在董事会里通过投票权来实现。

  对于未来汇金公司在两行的股份是否会下降,谢平认为这是肯定的,因为随着两行不断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汇金的股份肯定会相对下降。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目前法律上规定的单一外在投资者所占的股份比例不能超过20%,就建设银行而言,单一的战略投资者所占比例肯定也低于20%,具体哪一个比例还在与现有的一些战略投资者在谈判过程中。

  行长权小了,责任明确了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11月28日在一次会议上就说到,两行的改革重点和难点就在于公司治理结构建设。而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常振明与李礼辉均坦言,现在当行长权小了,但责任明确了。

  李礼辉表示,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现在董事长和行长不再由一个人担任,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将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成员过去是一体的,现在是分开的。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获得的授权更加明确,担负的责任更加直接,接受的监督更加有力,并且行长必须向董事长负责。

  会后常振明行长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着“副董事长、行长”。

  常振明认为主要的改变在人事任免和一些重大的执行方案上,权力要比在原来商业银行小一点。但他认为这样比较好,因为责任更加清晰了。

  新不良资产能否避免?

  对于国家给了大量的财务支持,剥离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后的两家行能否防止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李礼辉表示,对于银行来说,经营的就是风险业务,不产生不良资产是不可能的,需要的是把不良资产引起的风险和损失控制在我们承受的范围内。目前这种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相互独立、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机制能够从根本上防止那种不受监督和约束的权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同时,股改后的银行将建立良好的激励与相互约束的机制。建立一个商业化的、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再实行官本位制。另外,通过加强职工的道德教育和真正转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机制。真正改变以前的过分追求业务扩张,不追求资产的质量的做法,真正有效的防止新不良资产的产生。

  李礼辉认为通过各方面的措施,有信心能够防止不良资产的反弹。

  明年上市可能性不大

  对于两家股改后何时何地上市的问题,常振明与李礼辉均表示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至于在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上市也还不能透露。

  常振明表示,假如上市的话,要对过去三年数据进行全面的核数。目前正在对中国建设银行2001年以来到至今的账务进行全面地审计。时间表,希望明年来考虑。

  李礼辉则表示,整个原则是速度符合质量,上市的时候,所有财务指标都能达到良好的上市公司的标准。他希望明年的某些时候能够具备这些条件。并且还要根据市场的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从两位行长的言语来看,明年真正上市的可能性较小,主要还是在准备上市所需的条件,上市的具体时间看来会在2005年以后。(中国经济时报唐福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