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法预防控制传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39 新华网

  12月1日起施行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是2004年8月28日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七号主席令进行了公布。

  修订后的传染病防治法更加突出政府职能,强调了各级政府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组织领导作用,要求增加投入保证传染病预防、控制、监督等日常工作经费;同时也强调了政府的有关组成部门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职能,通过全面加强政府行为来强化传染病防治工作。还进一步完善传染病疫情报告、通报和公布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传染病的预防、预警机制,设定了传染病监测制度,以加强对早期发现的疫情及时处理,防止扩散蔓延。进一步完善了传染病爆发、流行时的控制措施,规定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控制爆发疫情中的职责。同时规定了在控制传染病疫情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时候,要切实保障公民个人合法权益。同时新设一章规定传染病救治工作,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使传染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并防止在救治过程中的交叉感染。

  我省由于气候、地理、经济社会欠发达等诸多原因,历来是传染病的高发区,传染病总发病率和多种传染病的发病率,高居全国各省区前列,传染病流行已成为影响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因素。因此,宣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预防、控制传染病流行,是我省各级政府实践“三个代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件大事。当前,各级政府要深刻领会传染病防治法以人为本的思想,把保护人民健康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组织学习、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抓好疾病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国家组织实施的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做好突发传染病疫情应对的准备工作,及时控制传染病流行;积极进行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减少传染病流行的条件。

  各级卫生部门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全面落实传染病预防、控制、监督措施。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依照法律的规定,认真落实有关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广大人民群众既要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要履行法定义务。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政府加强领导、部门密切合作、全社会广泛参与,做好我省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作者:何崇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