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明康:外资银行参股促银行治理和内控机制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今天表示,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中,外资银行有了很快的发展,他们的业务也有很好的增长,这对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和改革影响是很大的。

  刘明康介绍说,外资银行在发展自己的过程当中,已经可以向中国的市场投放100多个品种的产品和服务,这相当于原来国内商业银行投放服务品种的三倍以上。

  今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两家汽车金融公司除了对汽车批发商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进行融资以外,还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服务和新的产品。他们可以对汽车零部件进行融资,可以对二手车进行金融服务。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不断发展为满足广大金融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展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另外,他们在经营几百亿美元的同时,由于公司结构上的优越性,和内控制度和风险制度的先进性,使他们取得了很优良的业绩,不良资产率每个月都在降低,这方面也展示了公司治理和银行管理的良好经验。许多获准外资参股的银行首先是公司治理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在银行内部建立了很好的问责制度,使得董事会更能代表股东大会对高管人员进行问责,使得董事会更具有独立性。

  刘明康说,公司治理机制和内控机制的变化,是外资银行给参股的中资银行带来的催化剂。比如说,外资银行参股以后,外资的金融机构在我们的董事会里的董事,首先对参加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加强审计工作的力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讨论如何看待提足风险拨备和加大股东派息回报的问题上,外资的股东都一直赞成要以风险为本,首先要提足拨备,然后再考虑股东的分红。

  刘明康说,尽管这种合作刚刚处于开始阶段,但是这些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以及信贷文化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将是十分深刻的。引进外资的股份不完全是为了资本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带来一个很好的合作效益和合力效益,这个合力的效益就是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更好地提升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