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5年内再添30多个地下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师擎 实习生 唐慧)5年内南京还将建设30多个地下人行过街通道。但昨天有关人士向记者强调,地下通道的建设增多并不代表南京要把人行天桥全部拆除。

目前有8条人行地下过街通道

南京老城现有的过街通道主要是前几年陆续修建的,如连通鼓楼医院的鼓楼地下通道、位于建康路下面的夫子庙地下过街通道、山西路广场下面的通道等。前两年结合工程建设,南京又新增了几个地下通道,如国展中心东侧的龙蟠路过街通道、三牌楼附近的新模范马路过街通道、金鹰购物中心地下过街道等。还有2个正在建设之中,即淮海路地下过街通和湖南路东头的过街通道。

从整体布局来看,老城的地下通道主要安排在市中心等商业的繁华地段。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钱林波博士告诉记者,地下通道对解决行人过马路的难题有着重要作用。比如淮海路口的人流量以每小时计能达到2万人次,节假日则远不止这个数,众多的行人把天桥的桥体都挤得颤巍巍的。地下通道建成后,每小时能容纳1万人通行,交通疏解的能力可见一斑。

5年内通道再添30多个

根据目前正在编制的《南京城市地下空间总体规划》,南京在未来的5年之内新增一批地下过街通道。其中规划部门已明确了20个通道的布局规划及10个地下通道的详细规划。此外,最新的珠江路改造计划也表明,建设部门已有意图在珠江路交通复杂路段,太平北路—珠江路、珠江路花红园对面和徐家巷东侧设置3个地下过街通道。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洪武南路、中山北路军人俱乐部附近、建宁路、长江路、中山东路军区总院附近等5个交通矛盾突出的主干道节点上,地下通道已完成选好落脚点,正在进行相关的外部条件规划,为今后具体的建设施工打好底子。近期,交通规划研究所还将针对如何方便行人过马路的问题,开展《老城人行通道布局规划》的编制,对于市中心繁华地段和人流量大过街难的地段提前做好规划布局,控制并预留用地。

建通道不是要废天桥

地下通道是目前最安全的过街方式,又节省地面空间,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地下通道建设计划比以往明显增多,并不代表人行过街天桥要被打入“冷宫”,甚至会全部拆除。

首先,与地下过街通道相比,人行天桥的建设成本相对较少,工期也短。另外,在一些用地状况不紧张、车流多人流少的老城边缘,适当建设过街天桥对于缓解交通压力有明显作用。该人士介绍说,市民对天桥的反感还有其外观太丑的原因。目前建设部门已对一些天桥进行了“美容”,比如南艺东门附近的天桥刷上了橙黄等油漆,从远处看来层次感非常突出。有的天桥还可以在上面通过灯光、绿化等进一步打扮,届时,南京的交通将形成天上、地面和地下互相补充的立体方阵。

部分新添地下过街通道简表

洪武南路地下通道位于洪武南路和淮海路交叉口外部条件规划
长江路地下通道位于中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外部条件规划
军人俱乐部地下通道位于军人俱乐部门口外部条件规划
建宁路地下通道位于芦席营与建宁路交叉口外部条件规划
军区总院地下通道位于中山东路军区总医院门口外部条件规划
珠江路地下通道1位于珠江路-太平北路路口待规划
珠江路地下通道2位于珠江路红花园附近待规划
珠江路地下通道3位于珠江路许家巷东侧待规划
半山园路口地下通道位于后宰门半山园待规划
湖南路地下通道位于湖南路-中央路地下通道正在建设
淮海路地下过街通道位于淮海路-中山南路交叉口正在建设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