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新法规今起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今天起,又有一批事关百姓生活、市场规范、企业行为的新法律、新规定开始实施,其中部分法规将切实影响百姓的日常生活,影响企事业单位的日常管理。

  食品称重界定合法误差

  法规:《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内容: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共同下发的《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金饰品每件不超过100克的,允许最大负偏差为0.01克,相当于金饰品重量的万分之一,同时,该《办法》还对粮食、水果等食品的负偏差也作出了规定。

  解读:“误差”一直是黑心商贩欺诈消费者的借口,随着国家新修订的《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销售有关商品的合法误差被界定清楚。超过法定误差允许范围,商家要负法律责任。据了解,对违反规定的经营者,消费者可依法要求商贩双倍赔偿。今后,消费者买食品时,可以据此与商贩“克克计较”了。

  医院虚高药价有望降低

  法规:《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价格及收费管理暂行规定》(国家发改委)

  内容:《规定》指出,中标药品的零售价格,由招标人按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作价办法自行核定。中标药品零售价格的核定,实行以中标价为基础顺加规定流通差价率的作价方法。具体差价率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确定。招标人可低于规定差价率核定中标药品零售价格。

  解读:新《规定》的中标药品零售价格核定公式为:中标药品零售价格=中标价格×(1+流通差价率)。旧规定公式为:零售价格=中标价格×(1+理论批零差率)+招标采购药品降价后价差×分配系数。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大幅度降低医院药品的零售价格。以规定最高零售价为65元的某品种抗生素为例,中标价为20元。按照旧《规定》核算,中标零售价为39.8元;按照新《规定》,其核算的零售价应为25元。据介绍,旧《规定》更多地考虑了医院以药养医的现状。在抗生素的例子中,医院除了获得3元的合理差价收入,还获取了16.8元价差收入,获利率高达99%。新《规定》走的则是完全市场化的道路,通过“招标”这一市场运作形式,加上保证医院合理收入的“流通差价率”,将医院虚高那部分,也就是集中招标采购药品降价后产生的价差让利给患者,医院最后获利只有5元钱,获利率为25%。

  合法财产对外转移有章可循

  法规:《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

  内容:《暂行办法》规定,个人财产对外转移行为包括两类:一是移民财产转移,二是继承财产转移。对申请金额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由国家外管局各分局审核办理;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由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解读:12月1日后,任何人想非法向境外转移财产没有“空子”可钻了。同时,该办法的实行,意味着个人合法财产的对外转移将有章可循,对于保护个人法定财产权利具有重要意义。

  传染病疫情信息将定期公布

  法规:《传染病防治法》内容:新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突出体现了八大变化。这些变化包括:非典、禽流感按乙类传染病对待;艾滋病虽降级管理但仍受到“重点关照”;建立疫情报告、通报和公布制度;强化实验室安全,严防病原外逸为患;疫情控制更加具体,隔离有了法律依据;严防医院成为传染源,医院不得拒收传染病病人;传染病病人权利受保护,个人隐私受尊重。

  严禁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具已经被写入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并将自12月1日起实施。

  解读:新的《传染病防治法》更加完善,更具人性化。数据显示,占全国总量10%的疫苗注射中有30%为不安全注射,占总量90%的治疗性注射中有50%为不安全注射。在农村,一次性注射器的重复使用比例甚至达到了70%。不安全注射表现为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共用针头和废弃物处理不当等,有关专家则表示,在安全注射的基础上,能够在医疗机构推广使用自毁性注射器具。

  治安出问题,单位负责人要被罚款

  法规:《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国务院)

  内容:《条例》规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负责;企事业单位存在治安隐患,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公、私财产损失,或者严重威胁公民人身安全,公、私财产安全或者公共安全的,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解读:以前,公民在单位财产受到损失或人身安全不能保障,大多数人对单位只能表示不满,或是自认倒霉。从12月1日起,这一切将大为改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如果不能有效地保护单位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不仅会被罚款,而且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将依法给予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个人可开办出租车公司

  法规:《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建设部)

  内容:该《规定》涉及的15项行政许可条件包括: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注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认定、城市规划编制单位资质认定、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及城市排水许可证核发、外商投资企业城市规划服务资格证书核发、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选址审批、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核准、城市新建燃气企业审批、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核发等内容。

  解读:对于有资金的个体户来说,今后也可经营出租车公司了。有关人士提醒,个体工商户进行出租运营要具备一定的条件,经营方式、客运车辆、配套设施、资金、固定停车场所都要符合有关方面规定。南京日报记者秦宵喊整理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