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阳光超市”为和谐社会搭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2月1日电(记者卢劲杉、李泽)2003年10月,长春市第一家扶贫超市——朝阳区扶贫超市成立。此后,类似的超市不断增多。一些专家认为,“阳光超市”的出现,除了能够给生活困难的人群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外,更重要的是为捐助者和受助者搭建了一个敞开的平台,为构建和谐社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除了物质上得到帮扶外,在“阳光超市”得到救助的人往往会说“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那些伸出援手的人在捐助时,则体验到“奉献”的快慰。而“阳光超市”的一些经营者和倡导者则坦言,构建和谐社会有很多事要做,“阳光超市”仍走在途中。

  让这个社会充满“和谐”,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长期以来大多属于个人行为,没有形成良性运转的慈善机制。因此,在新时期发扬光大传统美德时,还需要建立完善的慈善机制,形成良好的慈善氛围,进而建构社会的“均衡”与“秩序”。

  从这个意义上讲,吉林省以及其他省份陆续出现的“阳光超市”具有启迪和借鉴价值,使慈善事业由政府唱“独角戏”变成由政府倡导、社会参与的“协奏曲”。通过调动社会力量,让涓涓细水汇流成河,编织起社会救助的大网。从另一个层面看,“阳光超市”的出现,表明各级政府已经开始探寻符合国情的扶持、鼓励民间慈善事业和捐助事业的途径。

  一些专家提出,尽管“阳光超市”在摸索中前行,却透出希望的曙光。目前,大企业和工商业户参与捐助活动的还不多,民间的自发、自觉、自愿捐助尚不能持久,资金不足依然困扰着“阳光超市”的发展。人们期盼着“阳光超市”的“阳光”能种在每个人心里,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温暖、进步、和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