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阳光超市”一日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2月1日电(记者李泽、卢劲杉)8时30分,长春市朝阳区的“阳光超市”刚刚开门,就迎来了这一天的第一位顾客——特困户刘早平。他走进超市,跟售货员热情地打了个招呼后,朝粮油副食区走去。这是一家营业面积650平方米的超市,有商品3000余种。在粮油副食区,大米和面粉高高地码放在墙边,花生米、小米等杂粮也一袋一袋整齐地摆放在一旁。要不是各个柜台前都贴着捐赠单位的名字,很难想到这是一家以困难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特殊“超市”。刘早平是社区里的特困户,凭政府每个季度发的125元代金券可以随时到“阳光超市”购物。这次他买了一袋大米和一些调料,花了75元代金券。刘早平说:“有了扶贫超市,一年光买大米就省了300多元,还在超市给孩子买了两次衣服。家里现在生活不像以前那么紧张了,还常常能改善改善,吃点肉和鸡蛋。”接着走进来的是低保户殷月珍,她在盛花生米的袋子里抓了一小把,“给我称13斤。”她说。服务员麻利地称好,又仔细地套了两个塑料袋。凭超市供应证,殷月珍此次购买的总价值63.1元的物品可以享受20%的优惠。殷月珍说,在“阳光超市”买东西每月都省下不少钱,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在来来往往的顾客中,有一部分是附近的社区居民。长春理工大学的蒲健这一天是第一次来这家特殊的超市,因为他听说这里随时接受社会捐助。他说:“大四学生毕业前,有很多日用品,扔了可惜,又不方便带走,回去我一定发动同学捐到这里,也算是物尽其用,给困难户献份爱心。”

  售货员李立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挺多。本来扶贫超市面向普通社区居民开放,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超市的开支。意外的收获是一来二去,他们在超市都有了双重身份,买东西的同时,还常常带来捐赠的物品。下午,超市接到五保户高敬琴大娘打来的电话,说想买一桶豆油和一些洗衣粉等日用品,但大娘80多岁,行动不便,希望超市能给送去。放下电话,李立新迅速地拿上货物,赶往高大娘家。一问方知,送货上门是超市长期提供的“超值”服务,只要有需求就送,最远的要送到100公里以外的农村困难户家中。

  太阳西沉,忙碌的一天匆匆过去,超市售货员宋淑文认真地清理好超市的物品。准备出门时,她抿嘴笑笑对记者说:“其实我也很感激这个超市,因为两年前我还在为下岗后的生活发愁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