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家山矿难遇难者达64人 被困者生存希望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57 燕赵晚报

  专家认为其余102人生存希望极低

  新华社西安11月30日电(记者李勇刘铮)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霍世昌30日上午对记者说,陈家山煤矿井下已发现64具遇难者遗体,还有102人下落不明。

  霍世昌说,据初步了解,23日,在井下415工作面,因瓦斯在上余角燃烧引起局部煤炭燃烧,出现明火。根据对井下出现明火可采取直接灭火的有关规定,矿救护队立即采取泡沫灭火,注水、注浆等措施将火扑灭,灭火后工作面恢复正常,又向前推进了27米。他透露,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如果存在违法违章事实,将严肃处理。

  陈家山煤矿是煤、油、气共生,水、火、瓦斯自然灾害严重的高瓦斯矿井。煤层有自燃发火危险,发火温度为33.6摄氏度,发火期为3至6个月,最短24天,煤尘爆炸指数为35.42%,有爆炸危险。这次瓦斯爆炸事故后,井下主要通风设施全部破坏,有害气体大量涌出。据初步分析,井下还有火区存在,稍有不慎,随时有可能出现二次事故,给抢险救灾工作增加了难度。新华社西安11月30日电(记者刘铮吴锦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30日下午在讨论抢险方案时说,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是目前处理的煤矿灾害中最为复杂的之一,井下瓦斯浓度高,又有火。若是加大风量,可以降低瓦斯浓度,但火会起来;若是减少风量,火会变小,但瓦斯浓度会上升。如何处理风、瓦斯、火的平衡关系,非常关键。

  根据救护队员在距发生瓦斯爆炸的415工作面800米处探查,这里的瓦斯浓度高达9%,处于爆炸极限,据专家介绍,随时有二次爆炸的可能;一氧化碳浓度为0.1%,吸一口就足以致命。

  为确保抢险工作的安全,抢险指挥人员基本确定了下一步抢险方案,决定封闭瓦斯浓度已达爆炸极限的415工作面,为416工作面的抢险创造安全环境。

  专程赶来协助抢险和事故调查工作的专家认为,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工作面上被困人员生存希望极低。

  富有实践经验的通风瓦斯专家、山西阳泉煤业集团通风处副处长赵青云对记者说,415工作面瓦斯爆炸后温度高达一两千度,压力是7到10个大气压,而正常状况下人能承受的标准是一个大气压。按常规分析,415工作面上的人员生存希望是极低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