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监管部门:人民币理财承诺收益率属“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行纷纷将收益固定作为人民币理财产品卖点属于违规,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对热卖中的创新产品张贴风险提示公告,监管部门近期将制定具体办法规范人民币理财市场,这无疑是往正在热中心的人民币理财泼了一盆冷水。

  据有关人士透露,银监会文件的大致内容有两条:一是一切金融交易应遵守诚信原则,依法进行,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客理财业务不得承诺保底收益,更不能承诺固定收益,它只能有一个预期收益,而收益的风险当由投资者自负。二是要求各地派出机构敦促所辖银行等金融机构务必在11月30日之前,在其所有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投资类金融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昨天,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营业部已经张贴了相关公告。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在推出一个产品时,应首先分清是储蓄还是代客理财。如果是储蓄,那就是银行的自营业务,按利率来计算收益;如果是代客理财,那就存在一定风险,不能套用存款保本保息的说法。而现在,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搭配一定比例的定期存款的做法,本身也是混淆了储蓄和代客理财的概念。

  该人士说,目前银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规范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的有关办法,并将在近期出台,届时在对该业务的定性、投资方向、产品期限等方面会有一个说法。

  据业内分析,监管部门终于表态的一大原因,很可能是人民币理财市场出现过热问题。同质的产品,所承诺的收益却节节攀升,有的最高收益率已经超出理财产品投资对象的平均收益率。尽管一些银行表示,在收益率方面,银行还是留有余地的,但如果任由银行价格战打下去,风险将很难控制住。

  不过,已经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利益是有保障的,不会受到上述文件的影响。也就是说,到期银行仍会按承诺兑现。这一点,记者已经从上海银监局和银行方面得到证实。(朱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