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阳江悄现“生日报”专卖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0 新华网

  华声报讯:您是何年何月出生的?如果得到一张出生当天出版的老报纸,您会有何感想?不管你现在多少岁,看见这张略微发黄的原版老报纸,一定感慨良多。据广东新闻网报道,最近,在广东深圳、阳江等地,出现了专卖这种报纸的小店——“生日报”专卖店。这种富有纪念意义的原版老报纸,还引来不少顾客光临。

  在阳江,笔者找到了首家“生日报”专卖店。这也是广东省第二家、全国第四家专为顾客寻找生日当天的老报纸的专卖店。一进门,就可以看见店里挂着的各个年代的旧报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典礼的、有毛主席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有邓小平同志南巡的……这些略微发黄的老报纸,记载着每个时期曾经发生过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生日报”专卖店郑老板,向我们介绍了“生日报”的起源。深圳的一位郭先生有个伙伴曾经帮助华东一大型图书馆设计信息化报纸检索系统,图书馆将大量的报纸扫描转化为数字信息后,只留了一份原报,剩下的全部送给了这位朋友。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只是凭直觉感到这些老报纸有价值,但苦于没有找到点子“变现”,只好守着一屋子的旧报纸苦思冥想。有一次,郭先生在电视报道中看到,希腊申办奥运会时,向每位投票的奥委会官员赠送的礼物,竟然是他们出生当天的《泰晤士报》。郭先生顿时灵光一闪,“生日报”的创意由此而来。

  由于“生日报”收藏价值、文化品味较高,自己收藏或者送人都很有意义,所以很快就被大家接受,并流行开来。上海、北京已相继有人开了“生日报”专卖店。

  郑老板说,他也是从网上看到这个消息的。当时,正巧他是一个收藏爱好者,家里存有大量的旧报纸,他就萌生了开一家“生日报”专卖店的想法。但是,由于自己所存报纸品种不多,还不能完全满足顾客的需求,于是他四下寻找更多的旧报纸。正好有个朋友对他的老唱片非常感兴趣,他便毫不犹豫的拿出那些珍贵的老唱片,跟朋友交换了大批的旧报纸,大大丰富了自己收藏的品种。然后还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地使自己的资料库更加充实,于是他坚定了办好“生日报”专卖店的信心。今年11月8日,郑先生的“生日报”专卖店隆重开业了。

  此“生日报”专卖店的报纸品种主要是1949年至1999年出版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解放军报》等知名报纸,内容大多关系到当天的政治、经济形势、社会状况,甚至天气情况。因此,对消费者来说,该张报纸非常有意义。“生日报”价格因年代不同而异。上世纪九十年及九十年以后的,由于年代较近,价格比较便宜,每份只需28元,年代越久价格则越高。但相比全国其他同类专卖店,阳江这家专卖店产品价格,还是算非常低的了。

  郑老板的“生日报”专卖店自开业以来,生意不错。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出将近100张。一些顾客不光是买给自己留做纪念,还根据家人或者朋友的生日挑选合适的报纸当作礼物。他们说,这样的生日礼物非常新颖,也意义非凡,比吃顿饭、买个蛋糕要强得多。还有很多人知道后,都特意赶到店子,要一睹风采。有的人在网上知道了“生日报”,但苦于太远买不到,不过,现在却可以如愿以偿了。在外地工作的张先生看到广告后,马上赶过来,一下子就买了好几份。他激动地说,没想到阳江还有“生日报”专卖店。

  郑老板介绍说,专卖店的消费人群主要是20至40多岁的学生、机关干部、老师、白领等。他说,现在专卖店还只是刚刚起步,生意还不太理想。但他相信,生日报不昂贵、但有品味;它不张扬、但很珍贵,不用多久,一定会有更多的市民逐渐认识到“生日报”的文化历史底蕴。届时,店里的生意一定会更红火。(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