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透社惊呼:中国在成为下一个世界体育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中国刚刚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力压俄罗斯成为夺取金牌第二多的国家。这显然不是一个终点,因为下一届奥运会将在中国的首都举行。对此,外电认为这将是中国继续崛起的一个重要契机。路透社为此特地编发题为《中国正在成为下一个世界体育超级大国》的文章,认为中国已经具备了成为下一个世界体育超级大国的潜质。新华网消息,该文章全文如下:

  在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现在有了一个巨大的矩形数字钟。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不到一个月之后,这个大钟就开始记录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间。北京奥运会是在亚洲举行的第三次最为壮观的体育节日――夏季奥运会。

  在天安门广场以北三公里的地方,不太惹人注意的什刹海体校里热火朝天。大约550名5岁到16岁的少年正在接受紧张的训练。这所学校是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各地的3000多个体校中的一个。现在,这个世界人口大国正在准备成为下一个世界体育超级大国。

  在雅典举行的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取得了值得庆贺的成功,在奖牌榜上,中国仅次于美国,名列第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奥运会有竞争力的新人。

  长期孤立

  上个世纪50年代,国际奥委会孤立中国,让台湾代表中国参赛。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才正式参加奥运会。

  洛杉矶奥运会代表着中国体育的突破。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许海峰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手中接过了中国的第一块金牌。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获得了15块金牌,排名第四。

  中国不断取得进步。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仍然获得第四名,但是这次奥运会汇集了世界所有运动高手。4年之后悉尼奥运会,中国前进到第三位。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获得32块金牌,仅仅比第一名的美国少三块金牌。

  萨马兰奇的继承人罗格说:“中国在奥运会上不断取得进步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亚洲大陆的觉醒。我们看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体育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给予了大量投资。”

  雅典奥运会上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是中国第一个男子田径奥运金牌得主。他的表现给奥运会增添了魅力。比赛中,刘翔平了世界纪录,让长期以来控制这一项目的美国运动员位居次席。刘翔说:“我的胜利证明,黄皮肤运动员能够像黑皮肤和白皮肤的运动员跑得同样快。这是一个奇迹,但是我相信,中国将会发生更多的奇迹。”

  没有奇迹

  塞内加尔出生的国际田联主席蒂亚克并不相信奇迹的说法。他说:“人们经常说,亚洲人不擅长短跑,这种看法绝对是错误的。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口在亚洲。当亚洲人组织起来并且做好准备的时候,他们是难以战胜的。中国知道,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为重要的是田径。他们计划大力开展田径运动。中国代表的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大陆。”

  中国的体育历史漫长而又多种多样。中国体育博物馆的六个展厅追述了中国56个民族的5000年体育文化史。

  忙个不停

  对于外部人来说,难以想象的是,5岁的孩子离开他们的父母,整天忙于体育。这些孩子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9点结束一天的工作。

  俄罗斯前奥委会主席斯米尔诺夫在悉尼奥运会之后说:“从许多方面来说,这样的训练体制有些残酷,但是却非常出成绩。我们不要认为美国,俄罗斯会称霸奥运会,而是要首先考虑中国会称霸将来的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举行了隆重的庆功活动。与此同时,2008年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