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感染艾滋病危险是男性的2.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女性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是同龄男性的2.5倍,江苏艾滋病女性感染者急剧增多。今天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疾控专家表示,随着由性途径传播而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的激增,江苏艾滋病正逐步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女性感染者随之激增。

  女性感染者比例4年攀升3倍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江苏全省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1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15例。在已发现的615例感染者(含病人)中,境外人士和外省籍人349例,江苏籍人250例,还有16人因匿名,籍贯不明。青壮年是受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其中20岁-39岁的418例,占68%。在250例江苏籍感染者中,目前存活200例。

  疾控专家表示,从目前江苏全省的艾滋病疫情来说,感染者人数平均每年递增50%以上,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由性传播的比例从前几年的17%上升到近两年的25%左右,呈上升趋势,女性感染者急剧增多,已经从2000年男女之比的5∶1上升到今年的1.86∶1。专家表示,江苏艾滋病感染者经性传播比例和女性感染者比例的攀升,也是艾滋病逐步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证据之一,根据国际艾滋病感染危险统计,女性感染危险是同龄男性的2.5倍。

  女性性病患者激增

  性病与艾滋病风火相助,风助火延。据统计,近年来,江苏性病发病率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每年新增性病患者50万左右,高居省内传染病发病率第一位,与艾滋病感染者一样,女性性病患者比例也呈上升趋势。南京市妇女病普查性病患病率在1999年至2002年4年中呈明显上升趋势,从1999年的22.8/10万,上升至2002年的125.2/10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近3年在门诊与住院病人中发现的性病(淋病、梅毒、尖锐湿疣、非淋菌性宫颈炎)有57例,呈迅速增长趋势,她们之中几乎各种职业都有,且相当一部分并无婚外或婚前性行为。据统计,1996年至2002年,南京市婚检人群中性传播疾病人数年增长率为46.6%,其中绝大多数为梅毒,而且85%为隐匿性梅毒,患者本人全然不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徐芾表示,梅毒是仅次于艾滋病对人体伤害最大的一种性病,它不仅可以传播给配偶,而且可以传给胎儿,造成流产、早产、死胎和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等,近年来,该院不断发现患有梅毒的孕妇和新生儿,截至2004年9月底,共收治了20位妊娠合并梅毒的孕妇,其中2例为异位妊娠、2例早产合并新生儿颅内出血,2例胎儿畸形,1例死胎。而最近,在该院收治的妇科住院病人中发现一位57岁的农村妇女,患有性病,该患者已绝经数年,阴道异常排液2年,拟诊为宫颈癌,检查结果显示系感染梅毒造成的宫颈损害。

  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堪忧

  徐芾表示,性病、艾滋病的传播链为:吸毒者、性工作者——男人——女人——孩子,随着性传播途径比例的攀升,女性和儿童将成为最大和最无辜的受害者,斩断这条性病传播链最有利的武器就是健康教育,女性必须采取各种措施保护自己,但遗憾的是目前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还很薄弱。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做人工流产人群中的一项调查表明,未婚先孕人工流产由1999年的流产原因的第3位上升到2004年的首位,上升幅度为166.38%。

  徐芾告诫广大女性,如果在生活中遵从安全性行为原则,将会极大地降低感染风险,除此之外,尽量在结婚前鼓励恋人和自己一起进行医学检查,降低被动感染几率。

  通讯员 王莹 金陵晚报记者 陶孙进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