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倾听艾滋病人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背景:艾滋病,这个曾经还让我们感觉遥远的字眼,不知何时已悄悄走近我们。据江苏省有关部门近日公布,截至目前,全省历年来累计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达615例,且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而其中68%的感染者都是20—39岁的青壮年。

  今天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让我们一起走进艾滋病人的世界,听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宽容他们,同时引以为戒。

  吸毒让我走上了不归路

  刘毅(化名),男,32岁,9年前和毒友共用针头感染艾滋病病毒,一年前开始发病,目前住在南京郊县。

  刘毅自述:我不知道我还能活多久,我查到书上说,一般艾滋病发病后,两三年内就会死亡,所以现在每天早上我一睁开眼睛,首先脑袋里转的就是,我是不是还活在人间。

  我唯一安慰的是,我没有结婚,没有妻子、孩子。我最难过的是,我对不起我的爸爸妈妈,虽然7年前他们就和我断绝了联系,对我不闻不问,但我一点都不恨他们。我对他们说是到南京的酒吧打工,却每天不务正业,到处交哥们,最后染上毒瘾,没钱买毒品还偷偷回家卖掉了他们的房子,让他们走投无路。

  我是真的很想念他们,当初对他们的不孝,现在终于得到了惩罚。如果老天还能让我完成一个心愿的话,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离开人世前能回家亲手给爸爸妈妈垒个哪怕最简陋的房子。

  染病后,我才真正理解“一失足成千古恨”

  薛冬冬(化名),29岁,男,曾是某企业部销售经理。因找“小姐”,3年前感染艾滋病病毒,目前住在南京城南。

  薛冬冬自述:昨天晚上,我又梦见自己回到了原来的单位,我和隔壁的同事小胖子一起打游戏,一起商量着午饭下楼去吃烧鸡,没有人对我指指点点,没有人远远地躲着我,我还是那个给大家说笑话,受大家欢迎的人。

  可是早上醒来,看到自己一个人孤单地躺在屋子里,窗外是一片灰暗的天空,我又一次像掉进了一个冰窟里,不知道自己起床后该去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活着还能干什么。我突然想起几个月前,我打工的那个打印店老板终于知道了我的底细时的情景,他当着3个顾客的面,指着我,对我大嚷“赶紧滚,你这样的人,出来是害人!”我真想将他揍成肉酱,然后自己也去跳楼算了。

  除了整天为我祷告的父母,我已经一无所有了,我找不到工作,朋友也都不接我电话,我的女朋友也在去年终于离开了我,尽管我是那样可怜巴巴地跪下来求她,向她保证一定不碰她,只要她陪陪我,可是她还是流着泪走了。

  我终于知道什么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可惜再后悔也晚了,一切都回不去了。我只希望其他人不要再和我一样,不要等到要拿生命和尊严作代价时才懊悔。

  可以躲着我,请别躲着我孩子

  沈清(化名),39岁,女,6年前生孩子时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目前住在城东,接受抗病毒治疗。

  沈清自述:我总是想可能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吧,我得到了一个精灵一样的女儿,却感染上了恶魔般的病毒。它让所有的朋友、亲戚都远远地躲起了我,好像我到哪里,病瘟就到了哪里。

  但这些我都习惯了,我已经不会再整天绝望地流泪了。我尽量每天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给丈夫、女儿烧上可口的饭菜,听到他们夸我的手艺越来越进步,我感觉我和天底下的妻子、母亲一样幸福。我甚至想,也许艾滋病病毒并不是那么可怕,也许再过几年,人类就会研制出彻底杀死它的药品,我就可以又像以前一样,每天早上急匆匆地赶公交车上班,午间和女同事讨论最近什么发型很流行。

  我唯一渴望的是,请大家不要躲避我可爱的女儿,不要告诉自家孩子别和她玩,不要让她回家伤心地问我,为什么她给小伙伴的糖,他们都扔掉。她和你们的孩子一样,是一个完全健康、善良的小宝贝,看到大人会甜甜地喊叔叔、阿姨,看到小朋友也想和他们一起牵着手玩。

  性传播艾滋,女性更易感染

  从今天起,全省首批17家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的医疗单位开始对外服务,其中南京地区有两家,分别是省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皮肤病性病专科医院。专家忠告,由于女性更容易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本人或配偶有过危险行为的女性,尤其要提高警惕,自觉去检测。

  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这是因为近年来全球的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呈快速上升趋势。据悉,江苏的女性感染者也同样明显增多。专家表示,目前,我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男性与女性之比已由2000年的5:1急剧演变为2004年的1.86:1。

  市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专家表示,在艾滋病病毒面前,女性更易受伤,这主要与女性的生理易感染有关。研究发现,在性行为中,大多数女性为性接受方,她们比性主动方更易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一个健康男性与一个带HIV的女性发生性行为,其被感染的概率在5%;相反,一个健康女性和一个带HIV的男性发生性行为,该女子被HIV感染的可能性为20%,是男性的4倍。

  专家表示,虽然男性的精液和女性的阴道分泌物中均可携带HIV,但由于女解剖学上的特点,使得精液滞留于女性体内的时间较长,而阴道分泌物则较少滞留在男性体内,且男性精液中的HIV浓度大大高于阴道分泌物。因此,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交换而造成的HIV传播以男性感染女性更为有效。同时,其他性传播疾病造成的生殖器局部溃疡和(或)糜烂,使女性更易在性接触中感染HIV。

  本组撰稿:实习生 刘敏 南京日报记者 倪秀萍

  新闻链接

  艾滋病毒只有三个传播途径

  “和艾滋病患者打交道这么些年,我最大的感触是,人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太厉害了。”昨天,南京市第二医院艾滋病治疗专家姚文虎表示,其实吃饭、握手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接触,并不会使健康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南京市第二医院是南京唯一接受艾滋病人治疗的医疗机构。几年来,该院先后收治5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姚文虎说,这50多名感染者,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多病人瞒着家人前来治病。不久前,一名病人曾这样跟他说:“得艾滋病比得了癌症要可怕得多,不仅要忍受着病痛对肉体的折磨,还要瞒着亲戚朋友,独自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包袱,生不如死。”

  专家表示,其实根本没必要对艾滋病感染者如此紧张。艾滋病毒的传播力并不强,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即不会因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蚊虫的叮咬而感染,甚至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它的传播途径只有三个:同HIV感染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接受了被HIV污染的血液、被感染的母亲传染给未出生的婴儿。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