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一大学设计“智能衣” 呼吸心跳实现实时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台湾的逢甲大学费时2年研发居家照护智能衣,通过电子电路纤维化等专利技术,将生理量测系统织品化,人们只要穿上智能衣,就能将呼吸、心跳、心电图等生理讯号传出,提供实时的医疗警讯,可应用在银发族健康照护。

  据台湾媒体报道,该计划主持人、逢甲大学资电学院院长丘创干表示,岛内老年人口预计2020年将达到14%,银发族的居家照护需求将日益明显,为提供老人照护的便利性,以穿上衣服就能同时侦测生理信息,适时提供照护的概念进行研发。

  丘创干说,学校团队结合信息、电机、通讯、纺织、材料等科技,费时2年研究出包括电子电路纤维、生理侦测系统织品化、薄膜电池电源供应等专利技术,让居家照护智能衣成形,穿戴上有侦测织带的衣物,即能侦测到呼吸、心律、心电图,甚至跌倒等讯息。

  此外,该校纤维与复合材料系教授石天威指出,传统导电材料多使用铜线,但铜线不能碰水,质材又硬又粗,透过科技研发将导线纤维化,更能织成布料。他说,人体内存有电波,透过电波与导电质材内的感应器接触,就能传出心律、心跳甚至呼吸情况等资料。至于人在跌倒时,会在正常速度外出现“加速度”资料,可透过感应器传递出警示讯息。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厂商与该校接洽,盼能制成衣物推广量产,让居家照护更便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