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秀斌:从陆地猛虎到海上蛟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7 浙江在线

  从山地水网攻防到渡海登陆作战,南京军区某部队队长王秀斌,通过一次又一次军事演习,将一支新型两栖装甲部队摔打成陆上“猛虎”、海上“蛟龙”。

  今年7月中旬,东南某海或上演了一幕新型两栖装甲部队渡海登陆作战的活剧。海面上,只见数十辆两栖坦克兵分两路,顶着“敌”炮火向岸滩冲击,同时以猛烈炮火摧毁了20多个前沿“敌堡”,为后续部队碾出了多条宽敞、安全的登陆通道。指挥这场战斗的是“优秀指挥员”王秀斌。

  这个单位是名震内外的老红军部队。王秀斌走上部队长岗位时,当时许多人给他建议,让他发挥熟悉情况的优势,集中精力出政绩,以尽快得到上级的肯定和官兵的拥戴。但他感到,尽管部队有许多便于出成绩的增长点,但也有很多影响和制约长远发展的薄弱之处。如果不顾实际急功近利,只干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而放弃基础的工作,必然会给部队的长远建设带来不利。“组织上把军事主官的位置给我,我只有老老实实抓好建设、带好部队的权利,而没有用这个位置来当跳板或谋取私利的权利。”基于这种认识,王秀斌自上任那天起,就确立了从基础抓起,从基层用电难、用水难、洗澡难等老大难问题抓起,从干部队伍素质等关键环节抓起,全方位打牢部队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实践证明,在打基础的过程中,部队的发展蒸蒸日上,形势喜人:所在部队2次被南京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2次被评为“海训先进单位”。“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团里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作为部队长,王秀斌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公、私摆位的问题。当主官5年的时间里,他前后休假不到30天,5个春节都与官兵一起度过,绝大多数双休日都用在工作上。2003年5月份,他的老母因病住进了特护病房,情况十分危急,家中最多一天打了10个电话通报病情并催他回去。唯一知道这个情况的张政委也反复劝他回去看看。但他考虑到当时正值要外出演习,工作十分头系多,他最终还是咬咬牙,只给家里寄了点钱表示孝心。

  今年是王秀斌任职的第5年,但他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把干好工作放在第一位,一直保持着思想上求实、

  方法上务实、行动上扎实的工作作风。有的同志对他说:“你都老同志了,也可以松口气了”。王秀斌认为权力就是责任,干好本职工作是自已的本分,只要在位一分,就在要干好60秒。

  常言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王秀斌清楚,要带出过硬的部队自身首先要过硬。为此,他参加了在职浙大研究生学习。日常时刻抓紧学习,剪贴了大量的现代军事文摘,记录了近25万字的读书笔记,撰写了30多篇军事理论文章,还被南京炮兵学院受聘为《部队管理》客座教授。部队配发的新装备,他总是第一个靠上去,带领干部骨干认真研究其性能特点、操作要领和战术价值。目前,部队所有武器装备,他基本上能做到“一口清”、“一摸准”。为了学会计算机操作他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时间,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点一点抠,一次一次反复练习,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就成了自动指挥的行家里手。

  该部的训练基础一直比较扎实,但如提高质量?面对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王秀斌敏锐地认识到,必须要走改革创新之路。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他们集中精兵强将,立足于未来作战要求对制约部队战斗力提高环节进行攻关,先后从家底中拿出数40多万元用于训练改革和器材革新。经过努力,他们共研究出有价值的成果近5项。去年,部队作战任务转变,王秀斌组织全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为掌握新的作战任务的基本理论,他邀请南京炮院、南昌陆院、南京政院等院校的专家到团辅导,并组织有关人员到兄弟单位取经。在去年海训练4个月里面,他和官兵吃住在一起,一个课题一个课题研究,一个战术一个战术推演,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经过努力,他们成功组织了渡海登陆作战示范例,摸索出了组织部队训练的路子,他们总结出了成功的经验,受到了军区首长的高度评价。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汪文鹤 孔朝阳 编辑:陈雪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