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外援惊曝黑幕:有人给6万美金叫我踢假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08 新华网

  “有人要给我6万美金,让我打假球!”11月25日,青岛假日酒店,即将启程回国的乌拉圭外援哈拉惊曝他所亲历的黑幕——

  11月25日中午,青岛颐中假日酒店的西餐厅里,记者如约与老朋友、青岛海利丰队的乌拉圭外援哈拉见面了。随后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在精通西班牙语的曹继宗先生的帮助下,这位曾经在中国6支职业球队中踢了5个赛季的“老”外援吐露了他的心声——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源之一是很多球员被收买,“在2001赛季广州吉利与上海中远队比赛前,就有人曾经给我打电话,想用6万美金让我打假球”。

  记者和哈拉算是老朋友了,早在2001年他效力于青岛海牛队时就认识了。后来他来到青岛海利丰队效力,相互间就更熟悉了。当中国国家队再一次无缘世界杯后,哈拉表示他愿意跟记者聊一聊中国足球。于是,在哈拉跟随海利丰队出战最后一个客场的中午,我们相约见面了。这一天阴雨迷蒙,在座的除了哈拉美丽的妻子外,还有精通葡萄牙语的哈拉的朋友——安哥拉商贸部门青岛办公代表曹继宗先生。

  简单的西餐之后,一番与天气一样充满阴霾的谈话开始了。哈拉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愿意在中国踢球,就是因为在中国踢球赚的钱要比在其他地方多一些,而中国的消费水平又不高。哈拉曾在中国多个城市呆过,他觉得中国最好的城市有三个,那就是上海、香港和青岛。而他最为欣赏的球员是高洪波。“但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高洪波那么早就退役了?”

  随后的采访开始逼近敏感话题。记者直接把中国联赛的假球问题抛给了哈拉,他显得很平静。他说:“我知道中国球员中不少人被收买了,导致比赛的结果出现异常。”随后,他有些委屈地告诉记者:“连我自己也曾经被怀疑过。但实际上是另外一位队友被收买了。”记者询问那位被收买的球员是谁,哈拉吞吞吐吐起来。“为了不给自己招惹麻烦,我不想说出那个人的名字。再说,好像那个人现在已经不踢球了。”随即,哈拉讲述了有人出6万美金要收买他的经过。“2001年我效力于广州吉利,那个赛季吉利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对阵上海中远。赛前,有一个中国人给我和吉利队中另一个喀麦隆外援分别打了电话,表示要给我们每人6万美金,让我们故意输掉那场比赛,我们当然拒绝了。”

  哈拉说:“接到有人收买的电话时,我想过报警。但是,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的外国人,我不愿意给自己找麻烦。自己只要做到不昧着良心去比赛就可以了。”

  回忆起这一事件,哈拉至今仍然流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他说:“这样的情况在乌拉圭、巴西是不可能发生的。多年在中国的经历让我可以听懂一些本来听不懂的‘中国话语’。那场比赛中,场上的形势发展以及某些队友的表现让我明白了,不是每场比赛都是按照真实的结果去踢的。”不过哈拉善良地认为,这些球员被收买是俱乐部欠薪所造成的,他想不到那些人的道德已经沦丧。

  即将结束采访时,哈拉对记者说:“我说的这些话你可以刊登出去,这将对你们中国足球有利。虽然我不愿意把一些人和事说得太具体,但你的文章发表后,我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我在中国继续踢球。我希望不会。”

  11月30日,哈拉离开青岛前往上海准备回国。临行前他说:“我已经喜欢上中国,虽然中国的足球有很多问题,可是我还是希望明年继续留在中国踢球。”(作者:晓辉)(来源:体坛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