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呼唤“强势民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12 公益时报
  2004民政论坛在京举行和谐社会呼唤“强势民政”

  11月25日至26日,2004年民政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李学举部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罗平飞副部长宣布了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名单,民政部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会长李本公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李立国副部长主持了开幕式。

  李学举部长在致辞中就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如何办好论坛以及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亟待破解的重要民政课题进行了深刻阐释。

  李学举指出,民政事业要适应新的形势,取得新的突破、新的发展,就必须有科学的理论、完善的政策和正确可行的工作思路。这就需要切实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正确认识规律、准确把握规律、善于运用规律。而要达到这个要求,除了要深挖民政系统自身的研究潜力外,还需要结聚社会上专家学者的智慧。

  李学举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要求,民政事业的发展水平体现了我国社会建设和管理的水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职责重大,有许多新的课题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深入研究。

  李学举指出,办好“民政论坛”,需要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在提高水平、服务发展上做文章。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研究课题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研究过程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研究人员要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研究机制要完善,不断提高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水平。

  李学举强调,民政部还将进一步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凡是重大决策,尤其是法规和重要政策的出台,都要召开专家咨询会和社会听证会,征询专家学者的建议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意见,使民政部门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在这次民政论坛上,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学府的25名专家受聘为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他们将对民政领域内的重要立法、重大工作部署、重点业务工作改革、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调整、政策措施制定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言献策,以不断提高民政部门的决策质量和决策水平,完善民政部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继2003年成功举办首届“民政论坛”后,今年民政部又向社会公布了政策理论研究课题指南。党政机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民间组织尤其是全国民政系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提交论文600多篇,共评出优秀论文60篇,其中,二等奖19篇,三等奖41篇,研究成果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超过了上届。

  其中福建省民政厅厅长黄炳泰所作论文《民政事业应整体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尤其受到民政部领导及与会专家的重视,专家指出该文所提出的观点和设想(详见本报11月24日对黄炳泰厅长部分论点所作的专访)对于整个民政部门发展计划颇具参考价值。另外还有专家提出,这次论坛相较于首届论坛有很大进步,论坛增设了提问互动和专家点评环节,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令人满意。

  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学者,民政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局长及论文获奖代表参加了会议。
和谐社会呼唤“强势民政”(图)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论坛会上致辞

  作者:宋宗合 刘建民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