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开夏布利这本书——法国夏布利葡萄酒节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夏布利(法国)11月30日电 记者 高津英 刘芳

  法国谚语说:“打开一瓶法国葡萄酒,就像打开了一本书。”位于法国著名勃艮第葡萄酒产区的夏布利,虽说是一个只有2600名居民的小城,但从12世纪就开始了种葡萄酿酒的历史。因此,夏布利白葡萄酒这部书显得格外厚重。

  与法国许多城市入口处矗立着雕塑不同,夏布利城迎接来客的是一座小小的葡萄枝花坛。每年一度庆佳节,今年11月27日和28日,是夏布利第56届葡萄酒节,居民们举办品酒会、评酒会、义卖和街头庆祝等活动,表达他们对融入了历史和文化内涵的葡萄酒的喜爱。小城的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外地和外国葡萄酒爱好者、买家和新闻记者前来凑趣。

  人们在空地上搭起临时大棚,棚外展示着各种葡萄园中使用的机械,棚内摆着硕大的酒桶,三十多家酒庄拿出各自的佳酿。参观者用很少的钱购买门票,可领取一只纪念酒杯,到各家的酒桶前品酒聊天,其乐融融。当地人显然精通品酒,他们让葡萄酒在口舌间吱吱有声,表情也极富感染力。

  说到夏布利白葡萄酒,勃艮第酒业协会新闻负责人阿诺·瓦卢尔言之凿凿:“在世界范围内,提到白葡萄酒,人们就会想到夏布利。”相对寒冷的气候和独特的土壤使夏布利白葡萄酒色清味纯。“年轻时”略带酸味,清爽得像田野里的绿草。过几年逐渐“成熟”,则在柔和中增加了果香。为使人们更好地了解夏布利酒的味道,组织者别出心裁地开辟一个展示棚,两排细口大肚的玻璃瓶中分别装有果实、草木、皮革、香料等,让人们用鼻子逐一感受。

  在众人品酒娱乐的同时,由专业人士和各酒庄代表组成的评酒委员会正在认真地工作,在290多种参赛样品中,确定出四个等级的金银铜奖。获奖者虽然胜出得艰难,但得奖只是荣誉性的,不带任何物质奖励。评选结果在现场宣布,大家用当地人自创的“啦啦”歌表示庆贺,大人孩子摇动双手,“啦啦”几声拍几下,充满童趣和欢愉。

  拍卖会虽然不像正经拍卖场那样正规,主持人甚至不用拍卖槌,而是用一块木板代替,但由于这次拍卖由著名球星帕潘的基金会主持,所得收入用于儿童的慈善事业,现场倒也气氛热烈,买主大都不计较价格。享受口福之余还能做善事,使不少普通观众也加入竞拍行列。一瓶瓶夏布利酒被拍出,买主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28日下午的街头庆祝游行将酒节活动推向高潮。由当地十来岁的学童、青年和老人组成的乐队吹吹打打地开路,身着黄绿葡萄酒色大氅的酒业联谊会成员紧随其后。在他们中间,年轻的夏布利葡萄酒“皇后”身穿黄袍,头带金冠,款步而行。居民们则随后簇拥着,来到街心临时搭设的舞台前。

  没有冠冕堂皇的讲演,有的是行业工会对葡萄酒种植、广告等一些实际问题的质询,有欧洲议员对葡萄酒限制的政策解释。酒庄代表们胸前佩带着象征荣誉的奖章——用来品酒的银碟,向当地用辛勤博得尊重的代表颁发“奖章”。获奖者接过一只斟有葡萄酒的银色大奖杯,在人们的“祝酒歌”和“啦啦”歌声中将酒一饮而尽。

  夏布利6830公顷的葡萄种植地依光照、土壤等条件严格地划分为4级,所产葡萄酿制的白葡萄酒也分为小夏布利、夏布利、一等夏布利和特等夏布利4种。特等夏布利的种植面积只有101公顷。直至今日,严格的限制一直未变。

  夏布利有适合葡萄生长的土壤,更有热爱葡萄种植的人们。科莱酒庄的庄主吉勒·科莱告诉记者,他从21岁就开始随父亲一起经营酒庄。如今,儿子即将成人,会协助他将酒庄办得更好。夏布利的年轻人中有到外面闯世界的,但从小耳濡目染,他们中不少人继承了父辈对葡萄酒的热爱,愿意留下干葡萄种植这一行。由于拥有更高的专业文凭和掌握更新的技术,由他们续写的夏布利葡萄酒这本书会更加精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