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奕旻:从中国“跑到”美国的马拉松选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1:16 新华网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在国内崭露头角的运动员纷纷来到美国深造。曾经获得中国第七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银牌的吴奕旻,也来到美国追求事业上的更大发展。

  在美国几年,吴奕旻不仅获得了全美大学生二区越野赛冠军等奖项,更重要的是浸润了美国体育的先进理念和管理体系。他希望能够把在美国的经验,通过体育教学和中美两国的体育交流,化为促进中国体育发展的实践。

  吴奕旻出生在东北,10岁的时候岁父母搬到天津。1984年进入天津市河北区业余体校,1987年进入天津市长跑队。1988年到1992年,在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1992年到1998年,在天津市体育工作田径队工作。在1993年的全国第七届全运会上,他夺得了马拉松比赛的银牌。1998年自费留学来到美国,凭全额体育奖学金就读于宾州爱丁堡大学学习体育教育,2002年获得学士学位。

  在宾州爱丁堡大学期间,吴奕旻参加了5000米、10000米和越野跑等多项比赛,曾经获得全美大学生二区越野跑比赛的冠军。他还连续6次赢得美国大学生运动员“全美最佳”的称号。

  来美国已经6年的吴奕旻在美国面临了新的挑战,但他对自己在美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吴奕旻表示,虽然有很多运动员在来美之前,都有一定的成绩。但是美国的生活,在各方面都会面临不同的压力。有些很优秀的运动员,比如王军霞,都最后选择回到中国。吴奕旻表示他喜欢接受不同的挑战,就好象跑步一样,他总是以积极的心态来迎接新的挑战。

  吴奕旻认为自己在美国的几年收益很大,特别是在学习美国的体育理念和体育教育的方法上,他学到了很多。美国是个体育大国,在很多项目上,比如美式足球,人们非常投入,而且非常扎实、一步一个脚印。不像中国的体育发展,不太均衡,例如足球的发展就很畸形。通过在美国的学习,吴奕旻体认识到,以后做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要扎扎实实去做,持之以恒的发展。

  美国在体育教学上的很多经验,比如运动心理学和教练与运动员的良好沟通等等,也让吴奕旻感叹国内在这方面的欠缺。在美国对运动员的受伤保护做得很好,如果一个运动员疲劳或者受伤,教练一般不会强迫运动员继续训练。

  刘翔获得110米栏奥运会冠军之后,对吴奕旻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吴奕旻刚刚搬到洛杉矶,一方面在为生活努力,一方面也在盘算着参加洛杉矶的一些比赛。但是更重要的是,吴奕旻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洛杉矶的一些青少年,培养一些有潜力的选手。并且在适当的时候开展与中国田径的交流,把美国田径的经验能够与国内的田径届分享,促进中国田径体育的发展。

  (来源:美国《星岛日报》记者宋俊杰/转自:华声报)(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