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近日成功破获多起绑架未成年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53 浙江在线

  孩子是父母身上的肉,没有比孩子出事更让做父母的心痛。一些歹徒就利用了这个“弱点”,通过绑架未成年人来勒索财物。昨天,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10月至11月,我省共发生绑架勒索案件9起,比前两月增加66.7%,被绑者均为儿童及中小学生。

  危险地带:网吧、游戏机房、放学路上

  警方发现:绑匪往往选择在县级市区或城镇边缘地带下手。10月份以来发生的绑架勒索案件中,温岭2起、慈溪2起,鄞州、东阳、平阳、永嘉、金华婺城各1起。9名人质中有3名中学生、3名小学生和3名幼儿。年纪最大的19岁,最小的仅2岁。

  据警方介绍,因为侵害对象比较特殊,所以校园附近网吧、游戏室,校门口及放学途中这些学校、家长管理的交接处成为发案的“黑点”。9起绑架案中,有3起是先在网吧游戏室搭识,然后实施绑架的。

  绑匪中外省籍与本地籍的数量各占一半。从作案方式看,外省籍人员以结伙作案为主,而本地人基本采取单独作案。11月19日晚,温岭市一中学生小江在放学路上被绑架,案犯索要赎金100万元,后来小江脱逃回家。警方于11月21日在临海市客运站抓获3名湖南籍犯罪嫌疑人。

  第一时间报警:大多能安全救出人质

  “你的孩子就在我们手里,要想再听到他(她)的声音,就在某日某时拿××钱到××。如果报警,后果自负!”接到绑匪的勒索电话,是立刻报警,还是照绑匪所说的做,对父母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选择。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发生的9起绑架案件中,5起人质在家长报警后被警方及时解救,两起人质自行逃脱,另两起中,歹徒先将人质“撕票”后再行勒索。

  11月19日晚,平阳县一中学学生林某外出时遭歹徒绑架,次日林父接到敲诈电话:歹徒索要现金20万元,林父放下电话后立刻报警。11月23日中午,在温州市公安机关的控制下,林父与绑匪达成交易,林某被安全放回。随后公安机关迅速采取行动,当日下午在瑞安市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10月30日下午,金华市婺城区一中学生贾某,在学校附近网吧被两名男子诱骗后绑架,歹徒向其家属勒索现金1万元,当晚警方就抓获了2名犯罪嫌疑人,并解救出已处于昏迷状态的人质。

  警方称,只要家长报警及时,并积极与警方合作,大部分人质都能被安全解救。

  警方提醒:三位一体防范绑票

  其实,在警方的记录中,每年第四季度警方接到的绑架案件明显多于前三季度。幼童、青少年学生因为防范能力较低而成为犯罪分子屡屡得手的目标,最近几年此类案件出现向上攀升趋势。

  家长和学校以及青少年本人应如何防范此类案件?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经济文化保卫科科长傅志芳认为,只有社会、学校及家长三位一体的防范措施才是降低被绑架几率的有效途径。

  学生上学、放学的途中是学校和家庭管理的交接处,亦容易出现安全的“空档”,给犯罪分子以可趁之机。学校应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加强对孩子安全防范的教育及管理,提醒其减少在上、放学途中以及网吧、游戏机房等地的逗留时间,教育其谨慎交友,结伴上下学。身为家长除应注意自家门户安全和周遭环境变迁,更需落实关怀孩子的一举一动,包括上下学接送,孩子的学校表现及个人生活等,多一分细心便能增添一分安全。

  另外,对于孩子的意外失踪,也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认为没有接到勒索电话或信函就没有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应及时报警,并尽可能为警方提供线索。

  倘若不幸发生绑架事件,傅志芳建议受害者应竭力保持理性,凡事低姿态顺从歹徒要求,先耐心等候对方丧失戒心或疏忽大意,再利用机会求援、逃离现场。他还强调,被害人亦能趁着歹徒追问家属姓名、电话、地址或经济状况时,委婉搪塞拖延时间,保持冷静,切勿贸然顶撞,藉此掌握时效确保自身安全。

  链接

  八龄学童机智逃生

  据新华社报道,在台湾发生的一起勒索案中,被绑架的八岁小学生表现冷静,活用学校所教的反绑架技巧,不仅保护了自己,还凭借记忆绘出歹徒藏匿处地形图,协助警方抓获嫌犯。

  据警方介绍,台北县鹭江小学八岁男孩黄某遭绑架后,为保护好自己,与歹徒相处过程中不吵不闹。嫌犯游某要其打电话给其母时,小黄还假意称:“叔叔很好,买麦当劳给我”。要母亲把钱交给嫌犯,借此降低嫌犯行凶的可能性。7月31日下午被嫌犯释放后,小黄比较清晰地描述出了嫌犯的相关特征、绑架他时所走路线及周边环境特征,还画出了歹徒藏匿处的内部陈设。这些线索帮助警方在21小时内成功破案。令警员惊叹的是,他的记忆几乎与现场完全一致。这位成绩优异的小学生对警员说,回想起学校曾教过的“反勒索五招”,在被绑架后并不觉得害怕。他的班主任介绍,这位机灵且早熟的小朋友在被解救后还打电话给她说:“对不起老师,让学校操心了”。

  让小黄派上用场的“反勒索五招”是指:一、衡量歹徒人数及发生地点是否对自己有利;二、尽量保护自己不受到伤害;三、找借口婉言拖延,寻求脱身机会;四、伺机遁逃;五、牢记歹徒的姓名、身形、特征以及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过程。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谢佳 王英 本报记者 余勤 柏建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