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器官移植:"贵族手术"离百姓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56 新华网

  合肥晚报讯(李守君)24年前,我省首例大器官移植手术——肾移植取得成功。截至目前,我省心、肝、肾等大器官移植手术已十分成熟,全省移植手术超过千例。然而,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仍心有担忧:供体缺乏、经济落后及捐赠问题正制约着我省此项手术的开展。

  记者日前采访了我省首例大器官成功移植的见证人——省立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储禹平。提及那例手术,储禹平记忆犹新。“那是1980年11月20日。”当时,他作为手术者之一,为准备移植的肾进行了“修整”处理。手术成功了。到如今,仅省立医院就成功开展了112例肾移植手术,有3名患者已生存23年了,仍健康地生活着。据介绍,近些年来,新药物的不断问世,使大器官移植成功率提高了几十个百分点。基于以上两个方面,许多综合性的大医院纷纷开展大器官移植手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开展的大器官移植手术超过1000例。尽管如此,许院长依然担忧。如今,安徽大器官移植手术尽管技术已相当成熟,但供体市场混乱,就连有的县级医院也在开展大器官移植手术,手术不但没能成功,关键的是浪费了难得的供体资源。据了解,受经济因素影响,安徽大量的大器官供体流入上海、广州、南京等大城市。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一例肾移植手术需要6万元费用,心脏移植则需20万左右,面对如此高昂的医疗费用,许多患者只好放弃。另外,尽管有些患者有经济承受能力,但他们往往跑到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寻找供体接受手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省的大器官移植。制约大器官移植还存在一个器官捐赠问题。

  近年来,为做好大器官移植手术,省立医院每年至少要赔进去五六十万元,尽管如此,该院依然坚持开展类似手术,目的是树立安徽省大器官移植的形象。有专家预言,再过20年,克隆器官将普遍用于治疗。科学家只要从某个人的基因库中选取所需要的器官基因进行克隆,就可在短时间内培育出足够数量的、与本人器官遗传特征完全一样的、又健康又年轻的器官,而且没有免疫排斥反应的危险。到那时,换心、换肝、换肺就真成了家常便饭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