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护群众利益 巩固执政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0:25 大江网-江西日报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首先必须巩固执政基础。执政基础问题的实质就是执政的合法性问题,即人民群众的拥护度、支持度和认同度问题。执政基础是否稳固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拥护度、支持度和认同度,而这又取决于党对群众利益的保护度。

  古今中外的历史充分说明,人心向背,历来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兴亡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80多年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就是因为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现在,我们党努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是要通过全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对党执政的支持和拥护。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人心向背与政党、政权兴衰的利害关系,提出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要求,集中起来就是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要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然而,当前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这违背了党的根本宗旨,损害了党的执政基础。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从自身状况和发展需要出发,适时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我们就必须切实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牢牢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党的执政理念决定着党的方针、政策和行动。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在执政多年后丧失执政地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始终树立和坚持先进的执政理念,脱离了群众。我们要认真汲取这些执政党失败的教训,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摈弃不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在工作中贯彻和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

  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发展中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发展能力既是执政能力最重要的体现,也是对执政水平最重要的检验。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只有解决好发展问题,满足人民的需求,实现人民的愿望,才能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如果经济搞不上去,人民群众的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动摇。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承担起执政的重任,就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在发展中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要深化体制改革,进行制度创新,从制度上保障群众利益。制度建设更具根本意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需要制度建设来巩固,群众利益需要制度来保障。特别是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结构变化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忽视社会公平,就可能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因此,要加快制度创新,防止社会公平问题进一步突出,以确保社会稳定。当前,尤其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生活困难群众的社会救济制度等,从而确保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

  要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党的先进执政理念、路线方针政策,都需要基层干部去贯彻落实。因此,基层干部要自觉提高自身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

  (李才平 谢懋金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