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功之道贵以专(他山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2:3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汪晓东

  益普生是一家法国的制药集团,年营业额10亿美元,拥有20多种产品,传统产品涉及消化、心血管、认知障碍等治疗领域,目前的目标治疗领域主要针对肿瘤、内分泌和神经肌肉紊乱三个领域。1992年,益普生开始进入中国,目前已经成立3家合资企业。

  11月底,法国益普生制药集团总裁让-吕珂·白兰格来中国进行市场调研,途经上海。这是他担任集团执行总裁以来第二次到中国。通过博福-益普生(天津)制药有限公司牵线搭桥,记者近日与他进行了一次简短交流。

  白兰格长期在制药行业工作,曾在瑞士罗氏集团和法国PierreFabre生物制药集团担任要职。2002年初担任现职。他说话很坦率:年营业额10亿美元的企业,最多也只能算个中型企业。不过他话锋一转:作为一个中型企业,我们为什么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呢?在他看来,走专业化的道路是最关键的。现在的市场日益细分,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在所有领域做到最大。在这种情况下,在某一个领域做专做深做大,成为“单打冠军”,这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当然,做大一个产品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医药行业。一个产品、一个企业,其竞争力终究要依靠技术进步与创新。白兰格说,益普生虽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但拥有600多名专门的研发人员,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4家研发中心。去年,集团用于科研开发的资金占营业额的18.5%,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集团在1983年就成立了益普生基金会,定期召集国内、国际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召开学术会议,探讨关于老年痴呆、脑神经、长寿、内分泌等领域的医学研发课题;出版相关领域的研究文献;奖励相关领域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及青年科学工作者。也正因为业绩斐然的科研开发成果,益普生集团获得了2004年度的法国Galien大奖。这一奖项是专门奖励药物生产开发企业的,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巨大的科研投入,对于一家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而言,负担着实不轻。益普生的办法是寻求与国际巨头的合作,利用其资金和市场资源的优势,走共同开发之路。白兰格举例说,比如,益普生已研制出一种分子,基于这一分子,可以开发出10种不同的抗癌药物,但估算下来需要投资8亿美元。怎么办?找到罗氏集团,分不同的适应症进行合作,3种产品由益普生来开发,7种产品由罗氏来开发。产品出来之后,两家公司共同拥有这10种产品,由益普生来做欧洲市场的推广,由罗氏负责全球其它地区的推广。“这样一来,我们投资的成本和风险都降低了,还可以分享大公司的市场资源。”

  对于中国的市场,白兰格十分看好。“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这对于一个想到中国创业的法国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同时,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拥有传统中医瑰宝和高水平的医学专家,具备很强的科研力量。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发展的潜力也很大。因此,在我们的国际化战略中,中国是首选的国家之一。”目前在中国,除天津外,益普生还与江苏和山东两家企业合作,出口药物原料。“当然,十分重要的一点是,益普生在中国拥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这使我们对在华业务的未来充满信心。集团将不断加强与中国相关部门的合作,开展一些科研项目等。”

  《华东新闻》 (2004年12月02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