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万留学人员来沪创业 "海归"日办一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0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2月2日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留学人员在沪申办的企业已近3000家,总投资额超过4.2亿美元,在上海注册的留学人员企业正以“日增一家”的速度增长。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人事局获悉,上海正在崛起一支留学人员企业家群体。

  礼聘25万名海外专家

  上海十分重视引进外国专家参与上海的各项经济建设。据统计,“九五”以来,以磁浮列车、上海国际汽车城、深水港工程、上海化工新城、科技馆、海关大通关等十大建设工程为重点项目,积极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累计聘请各类海外专家近25万人次。他们分别来自美、英、法、德、独联体、日、加、新加坡及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仅2003年,常驻上海工作、学习、商贸等的境外人士超过7万人,来上海工作、学习、商贸、旅游等的境外人士达280万人次。预计今年来上海短期工作、学习、商贸、旅游等的境外人士可达300万人次,将成为上海开埠以来最高值。

  5万“海归”在沪创业

  统计数字显示,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上海派出留学人员有12万余人,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目前来上海工作的留学人员已达5万余人,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留学人员中的90%以上获得了博士或硕士学位,70%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所学的信息技术、现代生物与医药、新材料、国际金融、计算机、汽车制造等专业都是上海紧缺的,30%有海外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工作经验;回国后,在择业趋向上也由原单一去高校、科研院所等国有单位转向自我创业、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贸易机构和跨国公司等多种方向。

  海外留学人员在上海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04年10月底,在上海的留学人员中,有两院院士84人,占全市两院院士总人数的二分之一强;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的有26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