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大体系把住农产品安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0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2月1日讯(记者 彭楚舒通讯员吕运涛)今天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看到检测人员正在对从朝阳农场采集来的10多种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验。据介绍,他们每天都要对全市30多个检测点的蔬菜进行抽检。

  今年,长沙市着重建立了“标准、检测、认证”三大体系,把住农产品安全关,确保省会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为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工作,该市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收集涉农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000多项,制定了高档优质稻、放心菜、鲜食葡萄、有机茶等一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生产技术规程,并正在筹建主要农产品、优势农产品和出口农产品的标准数据库。通过宣传、培训、项目扶持等措施,有效推动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市已推广生态稻种植面积20万亩,重点建设了53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为加强监控,长沙还在农产品生产基地、流通领域和消费场所建立了检测站(点)198个,已初步形成以市级质检中心为龙头,县级质检站为骨干,基地与市场速测点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网络。该市还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46万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农产品认证工作奠定了基础。

  今年,该市完成的无公害蔬菜、茶叶、瓜果、大米产地认定面积和生猪产地认定发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均全面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指标,居全省领先行列。瘦肉精检出率为0.5%,蔬菜在4次“国检”和2次“省检”中全部达标,农残超标率远远低于省里规定的标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充分肯定了长沙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长沙市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设施建设,注重实效,使城乡之间、各县区之间的工作更趋平衡。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