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航油石油期货巨亏5.5亿美元 总裁职务被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34 新华网

  在新加坡上市的航空燃料供货商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AviationOilLtd.,C47.SG,以下简称中航油)本周二晚间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求法院保护自己免受债权人起诉?此前公司出现了5.5亿美元的衍生工具交易亏损。

  公司公告显示,中航油石油期货交易出现巨额亏损的时候正值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10月25日飙升至每桶55.67美元的纪录高点。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集团)向中航油提供的1亿美元贷款也未能帮助中航油免予被交易所强制平仓。自10月26日至11月29日,中航油已经平仓的石油期货合约累计亏损约3.9亿美元,而将要平仓的剩余石油期货合约亏损约1.6亿美元。

  公告中没有透露所从事衍生产品交易的种类、交易对象和交易执行场所。业内人士估计,如此巨大的交易亏损额不大可能发生在新加坡交易市场。

  深圳中期研究部副总经理洪江源表示,新加坡的原油交易市场属于纸货市场(远期现货市场),参与者多为现货商与投资银行,进入市场的资金和信用门槛很高,基本上没什么投机性。

  “中航油虽然在新加坡上市,但这么巨额的亏损不太可能在新加坡市场发生。”洪江源表示,从公布的资料看,有可能是以其他名义在英国或美国期货市场操作时出现的亏损。

  中航油公布的情况显示,由于国际油价今年10月猛涨,导致公司必须为未平仓的衍生产品盘口注入庞大的保证金。“由于无法为一些投资性质的交易补仓,公司被迫在亏损的情况下结束部分交易盘口。”

  记者就此事联系中航油的母公司中航油集团时,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从早晨起就一直在开会,无法答复记者的询问。

  中航油集团目前已派出由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中航油董事顾炎飞领导的特别任务小组,负责中航油的重组和调查工作,以及经营公司的日常业务,并暂停了中航油总裁陈久霖的职务。

  最新的进展情况显示,由于衍生商品交易对方坚持中航油履行交易合同,中航油认为公司的资金流将难以应付债务需求,也无法继续日常业务的正常运作,因而决定向新加坡高庭申请债务重组。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航油此次的巨额亏损,有可能是落入了国外投机商设下的“陷阱”,“前段时间石油市场的暴涨,早就有人怀疑是针对中国机构的,但没有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机构的具体损失,中航油的亏损可以说掀开了一个盖子。”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机构在国际期货市场上的大部分交易由于没有独立交易席位,均需委托国外经纪公司进行交易,在这种情况下,交易的成本、企业的资金承受能力等商业机密都暴露在国外企业眼中。在海外上市的中航油,由于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和金融支持,在进行高风险的期货投机交易中,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奇怪。

  “但这次的亏损这么大,也令人觉得奇怪。因为按照国家规定,从事境外期货交易的公司只能限制在套期保值范围内,纯粹的投机交易本身就是违规的,不知中航油是否因为是新加坡的上市公司,所以不在国内规定的控制范围内。”该人士说。

  中航油的巨额亏损已经引起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的关注,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兼风险管理及管制署署长杨莲心说,在指示中航油委任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特别会计师后,交易所希望尽快彻查这起事件。

  2001年底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中航油曾被国内誉为继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之后的“第四大石油公司”,自陈久霖1997年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后,公司经历了多次转型,从一家陷于亏损的船运经纪公司发展成为工贸结合型、实业与贸易互补型的实体企业,建立了以石油实业投资为龙头、国际石油贸易为增长点和进口航油采购为后盾的“三足鼎立”的发展战略。净资产由1997年的16.8万美元猛增至2003年的1.28亿美元,市值超过65亿元人民币。并以其突出业绩被列为新加坡国立大学MBA课程教学案例;获颁新加坡上市公司“最具透明度”企业;被美国应用贸易系统(ATS)机构评选为亚太地区最具独特性、成长最快和最有效率的石油公司。(黄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