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动议 乌克兰国内混乱形势进一步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35 南方日报

  乌克兰议会1日勉强通过了由反对派提出的对亚努科维奇总理领导的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乌克兰反对派11月30日退出与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阵营的谈判,乌国内混乱形势也进一步恶化。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1日建议举行新的总统选举,以解决目前乌克兰面临的政治危机。

  反对派退出谈判

  为解决双方在11月21日选举结果上的争议,亚努科维奇30日向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提出两套方案。一是,承认亚努科维奇获得选举胜利,提议尤先科担任政府总理,两人共同组建联合政府。二是,如果通过司法程序认定东西部地区都存在选举舞弊行为,就举行新一轮总统选举,但亚努科维奇与尤先科均不再参选。

  尤先科拒绝了两种提议,要求把选举争议问题调查清楚。他说:“选举被非法操纵。人们在问,这个国家是否有一群能组织起公正选举的政治精锐。”

  此后不久,尤先科阵营宣布退出与亚努科维奇阵营的谈判。

  尤先科还说:“我们要求议会于晚上8时或9时召开紧急会议,我们要求所有议员做好出席准备,并要求我们的支持者行动起来。”

  反对派要求议会就两大问题进行讨论:罢免亚努科维奇政府、解除乌总检察长和内务部长职务;建立一个临时“人民政府”。

  议会当天早些时候就举行政府不信任投票表决,结果勉强通过了由反对派提出的对亚努科维奇总理领导的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混乱局面仍在继续

  选举危机爆发后,众多乌克兰公民纷纷前往银行,把乌货币格里夫纳兑换为美元或欧元,银行陷入困境。乌克兰中央银行30日出台限制规定,个人每天从一处银行兑换的外币不能超过1000美元。

  与此同时,顿涅茨克州的分裂危机似乎有所缓解。该州地方官员表示,原定于12月5日举行的地方全民公决将延迟。

  顿涅茨克州长阿纳托利·布利兹纽克说,他所管辖地区并非寻求“自治”,而是要成为“乌克兰内的一个共和国”。布利兹纽克表示,公决将在未来两月内举行。

  乌克兰安全部队当天表示,已经对要求自治的地区展开刑事调查。

  多国进行外交斡旋

  乌克兰选举危机牵动了国际各方,多个国家与组织高层都为此积极展开斡旋。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30日乘飞机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他1日与乌各方展开会谈,随后前往俄罗斯。

  “我们认为有必要进行新一轮选举,”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外交大臣贝尔纳德·博特说。“当然,我们必须等待乌克兰最高法院的裁决。”

  据报道,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议长鲍里斯·格雷兹洛夫都将出席12月1日的会谈。

  德国总理施罗德与俄罗斯总统就乌克兰问题进行电话交谈。德国政府发言人随后表示,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充分尊重以乌宪法为基础并反映乌民众政治意愿的新一轮总统选举的结果。

  俄罗斯政府则表示,乌克兰选举危机必须通过民主途径解决,“必须尊重乌克兰宪法,且不受到任何国外或国内压力”。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12月1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议会大厦外举行的集会上,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者高呼口号,庆祝议会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新华社发

  12月1日,乌克兰警察在位于首都基辅的乌克兰议会大楼门口警戒,议会大楼门外聚集着大批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者。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