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截止十月 艾滋病魔掌摧落八闽130生命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37 新华网

  来自福建省各级卫生部门对艾滋病的调查向我们敲响警钟。根据福建省卫生厅的一份最新数据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4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06例,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总数的32%,死亡130例(约1/5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经报告死亡)。与此同时,今年1-10月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迅速增多,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0例,其中艾滋病病人50例,因艾滋病死亡20例。

  权威数据

  感染者中本省占60%

  根据福建7省卫生部门的权威艾滋病报告显示,男性感染者所占比例仍多于女性,男、女比例为2.3:1;青壮年仍为受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其中20-40岁约占70%,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为8个月。

  感染者中,本省籍居民约占60%,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是来自省外的流动人员和境外人员。另外,我省所有9个设区市均已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以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沿海地区报告的病例数居多。

  传播途径

  80%通过性接触传播

  研究发现,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条,其核心是通过性传播和血液传播,一般的接触并不能感染艾滋病,如空气、食物食具、共同进餐、饮水、握手、日常用具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

  福建省已经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以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为主,这一部分人约占80%,注射吸毒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所占比例近年来上升较快。其他途径如采供血途径中发现的以外省籍流动人员为主,母婴传播已经开始出现。

  性别几率

  女性更易感染艾滋病

  一般人都认为,男性比女性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要高,其实不然,据福建省疾病控制中心预防艾滋病中心的颜萍萍主任透露说,其实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她告诉记者,与男性相比,在没有保护的性活动中,妇女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性是男性的2-4倍,在生理原因上,女性在性生活过程中,阴道暴露于精液及其他性体液的面积比男性大4倍。女性阴道组织脆弱,阴道黏膜破损、特别是年轻女性的子宫颈未发育成熟,生物脆弱性更大。生理上尚未成熟的子宫颈和不足量的阴道分泌物对艾滋病病毒的屏蔽作用更小,更容易感染艾滋病。男性精液比女性阴道分泌液中含有更多的病毒、在女性的阴道里停留时间很长。这使得男方传给女方的几率高于女方传给男方。

  有一半至五分之四的妇女性病患者没有被发现,原因之一是没有疼痛或其他症状,或这些症状不容易被发现;而延误治疗或根本不治疗,使艾滋病病毒传播危险扩大了10倍,从而增加了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妇女由于生育时出现问题,接受输血的可能性比男性大。

  防艾盲区

  许多人不使用安全套

  据我省卫生部门调查,居民对艾滋病预防措施了解不足,许多人不懂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措施之一就是使用安全套。

  据悉,日前,省疾控中心在莆田、厦门两地对性病门诊的求诊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最近3个月内每次发生性行为都使用避孕套的仅8.8%;最近一次使用的为8.5%。

  另一份来自泉州市健康教育所关于《某市娱乐场所服务小姐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及行为调查》的结果也显示,“小姐”对避孕套的使用率也较低,在过去1个月与朋友发生性关系每次都使用避孕套的桑拿小姐为37.5%,卡拉OK厅的为11.9%

  高危人群

  九成“小姐”不懂防艾

  在各种行业中,营业性娱乐场所服务小姐又是高危人群,但她们对艾滋病的了解程度很低。

  据了解,我省艾滋病示范区福州长乐市卫生防疫部门曾进行关于“营业性娱乐场所服务小姐感染艾滋病危险因素”的调查分析。统计结果表明,娱乐场所的“小姐”中有性行为的比例达到80.7%,尤其是桑拿场所的“小姐”比例更高。九成“小姐”不懂艾滋病是怎么染上的,很少人能全面、正确了解防艾的基本知识,了解艾滋病三种传播途径的仅占10.6%。这势必造成艾滋病在这一特定高危人群中流行和扩散。

  青年女工

  艾滋病知识严重匮乏

  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5所工厂30岁以下的未婚女工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

  1127名女工中只有771人听说过艾滋病,艾滋病知晓率仅为68.4%,远远低于《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中国遏制与防止艾滋病行动计划》中艾滋病知晓率要达到75%的指标。

  大部分的青年女工关于艾滋病知识严重匮乏。对传播艾滋病的途径认识不清。对“共用注射器(吸毒)、多个性伴侣、共用牙刷、输血及血制品”等高危险行为是否传播艾滋病的正确回答率仅为67.2%、60.8%、40.7%和57.1%。

  有81.8%的青年女工对“昆虫叮咬”未经证实能传播艾滋病的途径予以肯定回答。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不正确认识可能造成自身安全的假象和不必要的恐慌。(陈懿萍齐榕)(来源:东南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