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艾滋病八成感染者祸于血 目前河北检测能力薄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39 新华网

  1日,我省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大会。副省长孙士彬语气凝重地说,“有专家警告,如果不采取措施大力防治艾滋病,到2010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达到1000万人,处于中等流行状态,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7.7万亿元,后果不堪设想。而我省疫情和全国的特点一样,正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孙士彬说,我省要建立严格规范的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地上报艾滋病疫情,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对迟报、漏报、瞒报疫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1 现状: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自1989年我省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95年在有偿供血人员中发现艾滋病局部流行以来,艾滋病在我省的流行经过了传入阶段、局部流行阶段和快速增长阶段。目前,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在全国处中游靠前位置,为疫情较重省份。

  据悉,我省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感染时间集中,主要是在1995年前后通过有偿采供血感染,占感染者总数的近80%,但从总体上看,我省艾滋病还处于低流行状态,只是局部艾滋病感染者高度集中的地区,经过较长时间的潜伏期,其发病高峰正在到来。我省1995年前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已经进入了发病和死亡高峰,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集中死亡现象。

  据介绍,从传播途径上看,我省艾滋病经血液传播虽然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注射吸毒、卖淫嫖娼等行为正成为当前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经性和母婴传播的比例在增长。有关人士称,我省疫情正处在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临界点。如果防治不力或任其发展,后果将不堪设想。

  2 问题:检测能力薄弱疫情未全面掌握

  据悉,按照卫生部要求,我省应建立艾滋病检测实验室530个,目前全省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已建立检测实验室115个,还差415个,且多数集中在城市,县级仅为49个,远远不能适应国家提出的免费自愿咨询工作的需要。与此同时,专业人员短缺及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比较突出。目前,全省仅有艾滋病防治人员260人(160人为兼职),其中80%仅具有中级以下职称。

  另外,市、县两级在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检测网络建设、人员培训以及项目配套方面,经费投入缺口较大。

  有关部门反映,从掌握的情况看,已发现和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还不能真正反映实际的疫情情况,疫情尚未被全面掌握。

  3 对策:开展摸底调查严控传播途径

  在昨天的会议上,我省提出,凡没有开展疫情调查或开展疫情调查不够彻底的市县,要集中开展一次摸底调查,全面准确地掌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数量、疫情变化情况和流行趋势,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与此同时,我省将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免费检测,并计划将艾滋病监测哨点从目前的26个增加到50个,同时加强对重点人群和重点疫区的监测。司法、卫生部门还将对监狱、劳教所羁押、收教人员全面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在2005年3月底前完成此次筛查任务。

  另悉,我省将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活动,严肃查处跨区域采集、超量频繁采集和冒名顶替采集原料血浆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管理,严格采供血机构的审批标准,合格一个,验收一个,运转一个。我省还将在医疗机构强制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对医疗用血严格检查,力争杜绝艾滋病医源性传播。

  4 救治:“四免一关怀”

  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实施救治关怀,不仅可延长他们的生命,还可大大减少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解决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我省将对艾滋病人实施“四免一关怀”政策,即: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施免费就学,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

  对高危人群进行检测

  我省公安机关将主动商请卫生部门对卖淫嫖娼人员、吸食注射毒品人员进行艾滋病检测,发现感染者及时隔离,有条件的地区要为羁押人员和被监管人员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设立专门场所,对羁押期或监管期满的感染者,及时通报卫生部门并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后续监控工作。

  对学生加强课堂教育

  省教育厅规定,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教学计划,初一至高中二年级开设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平均每学年安排两课时,中等专业学校要安排4-6课时,普通高校应开设专题讲座或将之纳入相关课程。(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