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划拖了21年“难产”公园昨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6 南方日报

  规划拖了21年

  “难产”公园昨动工

  海珠区庄头公园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向市民免费开放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通讯员/海宣)昨天,海珠区开始对庄头公园建设地块上原有的建筑进行拆除,此举意味着规划了21年之久的庄头公园终于动工建设。据悉,公园将配套建设有200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预计明年上半年该公园可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年底前清拆所有110栋建筑

  昨天上午,海珠区开始对南边中街的几栋仓库、厂房进行拆除,记者发现,这条街上的建筑大多数是汽车修理厂、不锈钢加工厂之类的厂房、仓库,基本上没有民宅。据介绍,庄头公园建设地块上原有的建筑共有110栋,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全部清拆完毕。

  庄头公园从规划到正式动工建设,经历了整整21年,有关部门称,主要还是资金问题。海珠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建设重新启动,被正式列入广州市“青山绿地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并由市建委安排1.73亿元用于今年的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工作。

  将配套建设200车位地下停车场

  据悉,目前,该公园的建设已经立项,总体规划方案的第三稿正在作进一步修改,于近期上报相关部门审批。庄头公园规划面积8.9235公顷,总投资预计2.32亿元,其中,征地126.56亩,需拆迁补偿房屋面积约8.6万平方米,征地拆迁费2.03亿元,建设费用约2600万元,其中约1100万元用于建设20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在公园建设的总投资中,征地拆迁费占了87%以上!区建设局的有关负责人称,“如果庄头公园能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话,只需要几千万元,而现在总投资却要超过2亿元。”

  20米绿化带隔开工业大道灰尘噪音

  该区建设局表示,庄头公园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届时将不收门票。考虑到周边地区没有一个像样的停车场,庄头公园专门增建了一个有20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园内还专设儿童活动区、老人活动区、办公区等,并同步建设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地。

  在公园的规划图上,记者见到连着珠江的“北降涌”穿过公园中部,蜿蜒前行,并有大片绿地。另外,由于公园的大门设在工业大道,庄头公园专门在正门口处设置了20米长的绿化带,以隔开大街上的尘土和噪音。

  图:

  庄头公园建设已拉开帷幕,昨日拆迁工程开工。符超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