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象大师竟成骗局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9 南方日报

  主办方擅停演讲会,购票人退票无门,卖票者血本无归

  形象大师竟成骗局招牌?

  上月初,深圳市民从媒体或街头广告得之,美国白宫形象设计大师、国际时装界资深顾问罗伯特·庞特将于11月28日造访深圳,并将在宝安体育馆作题为“形象造就商机”的专题演讲。一些仰慕大师的市民已从主办方深圳同创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同创公司)提前订购门票。

  近日来,本报接到数位购票市民投诉,称演讲会并未如期举行,而他们却找不到主办方,退票无门。而蹊跷的是,数名自称是同创公司员工也向本报举报,虽然演讲会停办,不少票款落入公司高层,员工至今未领分文工资。连日来,笔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购票顾客

  高额门票成废纸

  有始无终退钱难

  邹先生接到罗伯特·庞特演讲会的宣传资料是在华强北商业街。“我在保险公司任职,对这个讲座很有兴趣,当时就决定花点钱去听一下。”邹先生说,他随即找到派发资料的方先生咨询情况,“对方说他是同创公司推销票务的员工,先订票可以优惠,我就订了一张800元的钻石席票,还拿到一个收据单,下面盖有同创公司的章。”

  11月20日,邹先生从方那里拿到了一张钻石席门票,并将收据交给了对方。大约过了三四天,方打电话通知邹先生说这个演讲会取消了,员工正在和公司闹矛盾,现在还没有钱退票,万一要退可以去找公司。但是过后邹先生就已联系不上方,他根据方提供的公司地址找过去,看到大门紧锁,无人办公。

  跟邹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曹先生气愤难平:11月28日上午他赶到宝安体育馆,因为票面上写的是下午1时开讲。“那里边冷冷清清,我当时都气晕了,哪有这样骗人的。”曹先生随即与卖票人联系,对方告知,演讲会不开了,票款已经上交公司了,退票很困难,对方还问他愿不愿听其他演讲来弥补损失。“我现在就想找到主办方,让他们给我个说法。”曹说,他曾打电话到同创公司询问,但一直无人接听。

  业务员

  上百人员辛苦经月

  自掏腰包未领分文

  来自湖北的房先生告诉笔者,今年10月17日,他在人才大市场被招聘进同创公司,18日就被公司总经理姜韶泓任命为部门经理。“当时就有点纳闷,当个经理怎么这么轻松?我都还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呢。”随后,房先生从姜口中得知,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推销罗伯特·庞特演讲会的门票。接下来的几天,房先生跟公司高层一起,到人才市场另招了几个人,组成了一个以房为首的销票团队。房先生说,一个月内,同创共招了上百个业务员,经过短期的培训,公司高层给他们制订了艰难的售票任务。

  “姜告诉我,部门经理的工资是1800元,推票提成26%,下属员工工资是800元,提成18%。由于票价高,顶级席是2800元,钻石席是800元,较低的贵宾票也有480元,我们推票积极性还是很高的。”房先生说,他自己就推出去八十多张,向公司上交了部分款项,“幸亏没有完全交上去,要不现在真要跳楼了。”

  11月23日下午,姜给房先生等几个部门经理摊牌,罗伯特·庞特来不了,演讲会不能举行,姜还说自己也被一个叫周鑫的合伙人给骗了。房先生询问退票的事,姜说让员工游说买票者听其他演讲代替,万不得已公司才把票钱退出去。“我们几个经理向姜总要求发工资,短的有一个多月了,长的两三个月了,一分钱都没发给员工。但姜推托说公司现在根本没有钱。”

  同为部门经理的余先生证实,公司员工推销票务的经费都是自己出的,最少的都花了两千多元。“这几天来,我们一直在找姜和其他几个公司高层,但一直没有找到。”余先生说,公司确实给一些买票者退了钱,但有的还在拖。大略估计,至少有五万余元的票款未退。

  观者质疑

  人去楼空老总无踪

  演讲是主办方提前设局?

  11月29日上午,笔者随房先生来到同创公司位于新闻大厦的办公地点,发现门已经被锁住,最外间的屋子里空空荡荡。“27日总经理助理陶先生都还在这里,没想到这两天就没人了,他们怕我们来闹。”房先生说,他在这个房间里办公近一个多月。

  笔者随后在深圳市工商局物价信息中心查询得知,深圳同创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确为姜韶泓,注册地址为罗湖区金唐街蔡围屋丽晶大厦(南座)2401室。笔者随即以找工为名,前往上述地址,该房间一位女士告知,此处确是同创公司地址,但他们将马上搬到新闻大厦办公。笔者随即到新闻大厦物业管理处联系到同创公司租用楼的业主,该业主称同创公司已经有一个月没有交房租,他现在正在联系同创公司老总。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笔者获知,同创公司曾于11月2日召开罗伯特·庞特演讲的新闻发布会,还在会上举行了捐款20万元给深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赠仪式。笔者随即打电话到基金会询问。一位罗姓工作人员称确有其事,但迄今为止,基金会并未收到这笔款项,而在认捐书中,同创公司称将于11月22日到账。这位工作人员称基金会最近一直委托其他单位联系同创公司,但一直没有音讯。

  “说不定根本没有世界形象大师来这里演讲,我看公司老总是想甩掉我们,跟我们玩迷藏,根本不想付给我们工资。”房先生最后说。

  同创自辩

  所有买票者已安排妥当

  关门只因公司连休

  近日来,记者几次拨打举报员工所提供的姜韶泓的电话,但未能拨通。11月30日下午,笔者再次拨打时,对方接听了电话。

  姜告诉笔者,同创公司是准备举办罗伯特·庞特的专题演讲活动,但由于演讲者临时生病,所以活动没有举办成功。笔者询问同创公司是否存在不给推销票务的员工发工资的问题,对方称那些推票员根本不是同创公司的正式职工,他们只是一些临时的推票员,也没有与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由于活动失败,当然可以不支付工钱。对方还说所有的买票者已被公司安排妥当。

  姜还声称,新闻大厦那边之所以关门,是因为公司这两天放假。而对深圳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一事,姜解释是在认捐书中已经说明,捐款的前提是此次演讲活动成功举办;由于演讲会没有成功,他们将不会捐出20万元给基金会。而基金会的那位工作人员却说,同创公司在认捐书中并没有注明这一条件。

  昨日下午,笔者再次与对方联系,对方宣称同创公司只是招聘了两个代理商负责推票,招推票员与公司无关,而代理商有可能去做假票骗人。但房先生的名片上职务却写着是深圳同创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经理。

  随后,笔者采访了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的汪洋律师,汪律师称尽管有些员工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只要能拿出相关证据证明双方确实存在劳务关系,比如一些业务单据什么的,用人单位也必须付工资给员工。

  注:本文部分人物为化名

  实习生 黄伟

  图:

  800元一张的门票已成废纸一张。黄伟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