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商业银行被收购 首开股份制商行跨省收购城市商行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志军)备受关注的兴业银行收购佛山商业银行一事终于水落石出。昨日佛山市有关部门正式表态:“双方的收购协议已经签订了,领导班子也已定了下来,具体情况最近会对外正式宣布。”按照双方协议,本月底佛山商业银行20多个网点将全部换成兴业银行的招牌。

  据介绍,佛山商业银行由城市信用社合并改制而成。目前,佛山市政府持有佛山市商业银行50%以上的股份,佛山市商业银行目前总资产不足40亿元,但不良资产率较高。谈判曾一度破裂的一个原因是,佛山市政府依约要背负一半的不良资产,而另一半由兴业银行承担,对此兴业银行不能接受。

  尽管总资产规模不大,且历史包袱较重,但佛山市商业银行在佛山拥有20多个网点,在佛山网点数量方面仅次于四大银行和农信社,而这正是其最具吸引力之处。记者未能获悉双方达成的具体收购价格及不良资产负担比例,据悉,双方的协议草稿曾修改多次。

  对于兴业银行收购佛山城市商业银行的动因,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曾表示,佛山属于经济发达地区,金融业的发展前景看好,兴业银行希望通过收购佛山商业银行,进入佛山金融市场,促进兴业银行进一步做大做强。

  据兴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佛山市政府要求收购后我们不能裁员,所以我们接手之后对原佛山商业银行的人员一个也不会辞退,但兴业银行的考核机制是很严厉的,如果将来有些人不能适应,肯定会被淘汰下来。”

  业内人士表示,兴业银行跨省收购佛山商业银行就是这一重组方式的典型,因其首开股份制商业银行跨省收购城市商业银行的先河;有利于盘活国有资产,为城市商业银行探索一条新的出路,具有一定的积极示范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