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农民工权益 浙江省拉开清欠专项大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日电这个冬日尽管已经寒意逼人,但在浙江的农民工们感受到的将是一片暖流。昨天,省政府召开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两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让在浙江的广大农民工们能够顺利回家,开心过年。

  建设领域:20天内须清欠2133万元

  “哪个企业因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引发社会不稳定,要追究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对拒不偿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要列入不良行为进行公示,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昨天,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那些到规定期限还没有还清农民工工资的建设企业,我省将加大处罚力度,该降级的降级,该清退的清退,绝不手软。

  近年来,建设领域一直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灾区。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全省已解决农民工工资20多亿元,清欠率达到了98%以上,但至今还有2133万元的拖欠款,其中包括今年新增拖欠的281万元。同时,“前清后欠”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为保证农民工们可以拿到血汗钱回家过年,昨天,我省制定了硬任务,建设领域清欠力争在12月20日前全部完成,也就是说,在20天时间,建设领域所有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要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上。

  个体私营企业是治欠薪重点

  “建筑、服装、鞋帽、玩具、眼镜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使用农民工较多的个体私营企业,是我省欠薪的主要行业和企业,因此这也是本次清理欠薪行动的重点。”省劳动保障厅厅长陈小恩告诉记者。

  本次行动,我省将对那些劳动保障信用不高、有过欠薪记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省劳动保障厅、建设厅、省总工会还将组织联合督查组,对欠薪高发地区、高发行业开展重点督查。昨天,省政府还要求欠薪高发地区的政府要安排相应的欠薪突发事件应急资金,主要用于欠薪职工的临时性生活救济。

  宁波金华建立了欠薪保障制度

  我省争取通过1至2年的努力,建立治理企业欠薪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遏制欠薪纠纷不断上升的势头。为此,我省将首先建立健全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制度,对企业支付工资和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记入企业劳动保障信用档案。企业守不守信,劳动保障部门还将在“信用浙江”上进行网上公示。同时,我省还将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监督企业与劳动者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并在全省进一步推行工资协商制度,提高企业集体合同的签订率,从而达到源头治理欠薪的目的。

  据悉,我省宁波、金华、嘉兴等地已相继建立企业欠薪保障制度,如对建筑企业实行人工工资支付担保和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设立企业欠薪保障金,不仅保证了工程款及时足额支付,也保障了农民工在拿不到工钱后可以领取欠薪保障金,从源头上遏制拖欠工资的发生。(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