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萧山盛行招赘婚俗 成批富家女苦等上门女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日电萧山东部如南阳、宁围等镇,经济发达,但长久以来,盛行招赘婚俗。所谓招赘,俗称“招上门女婿”,一般是男子住入家境较好的女家,入赘后改姓女方或孩子从母姓,男方有义务照顾女方家长等。

  据计生部门说,在招赘盛行的地区,计划生育搞得特别好。有关人口学专家也认为,招赘对于目前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有调节作用。

  现在,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正进入婚期。

  不少萧山当地婚介所为了“赚一笔”,为愿意做“上门女婿”的区内外男子提供优惠———免收介绍费。然而,人们原先预计的一波招赘高潮,非但没有出现,而且招赘的成功率越来越低。

  “萧山人很富啊,娶个富老婆多好啊。怎么就不愿意了呢?”婚介所很纳闷。

  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记者多次走进萧山,在婚介所,在招赘婚俗较盛行的地区进行了调查。

  “挂牌”3年没有“对眼”的

  在萧山一家婚介所,记者看到这样一则征婚启事:“某小姐,未婚,27岁,身高1.65,大专学历,窈窕淑女,文静秀丽,肌肤雪雪,家境优越,有车有房,期待与有爱心,有上进心的你相识。地址不限,学历高,希望入赘。”

  “某小姐”,芳名郝珍(化名),宁围人,已在婚介所“挂牌”3年。记者见到了她本人,确如征婚启事上所介绍的,是个漂亮的富家女。只是在学历上有些出入,她还是“夜大在读”。

  郝珍在萧山城区一家企业上班,父亲在宁围镇开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母亲也在镇上经营一家服装店,家里经济非常宽裕。

  郝珍说,她和她的父母都觉得,自家是经商的,希望找个工作稳定有素养的女婿,没有钱不要紧。

  但,“挂牌”3年来,郝珍见的应征者,有“两个手”这么多,却始终没能遇到“对眼”的。她说,来应征的人学历普遍太低,工作单位也不行。

  都是独生的哪家会舍得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招赘家庭与想像的不同。原来记者设想,入赘的女婿自尊是不是容易受到伤害?

  “我父亲也是入赘的,母亲总是见人夸赞,说自己娶了有才华的父亲。”浙大毕业后在萧山工作的江西籍李先生说,他对所谓的“男人自尊”不以为然。他正在办手续,准备“嫁”到萧山衙前。他要“嫁”的当地女孩家庭条件比较好,有住房。他认为,现在,女方条件稍微好一点,自己可以减轻点负担,现在城里房价又这么贵,女方家有房子,不是来得正好?反正来去也很方便。

  他说,结婚是一种形式,一种契约,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则,付出就是对等的。如果不放心,可以婚前公证。李先生觉得,他现在惟一的遗憾是户口不能跟到女方家,如果他也算上一个,他们家的房子就可以造得更大了。

  衙前镇的孙力是独生儿,谈了个对象正好也是家里独苗。

  女方家境优越,在结婚时,遇到了过不去的坎。孙家要娶媳妇,而女方要孙力过门。双方僵持不下,最后还是两个孩子牵线搭桥,让双方父母坐在一起谈。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饭局,双方家长各退一步:嫁女儿可以,但新房女方提供。

  戴村镇,据说从明宣德年间开始就盛行招赘婚俗,但现在,当地人可不是都想找上门女婿的,他们希望子女去大城市发展。24岁的独生女朱惠珍,在萧山与人合伙做苗木生意。她45岁的妈妈说:“我就这么个闺女,她要是出嫁,就让她嫁好了,我们不想把她拴在身边养老,我倒希望她跑得更远点,到大城市发展。”

  富家女对精神要求高了

  据婚介所反映,在萧山,很多像郝珍这样有车有房的富家女(5成为独生女)要招到“上门女婿”,多半还只是一厢情愿。

  因为她们“心仪”的应征者,觉得她们不登对。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有过几次应征经历的林钢。他从湖北武汉到萧山做软件销售,月薪3000元,他很想在萧山安家落户,不排斥当萧山人的上门女婿。他的观点是,自己刚创业,女方如果有房,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他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但他也有自己的要求,因为自己是大学本科毕业,也希望对方念过大学,以后生活中可以有很好的思想交流。但几次应征后,他发现,一些想招上门女婿的女孩子文化程度是初中、高中。“理想与现实总有些差距”,至今他还没找到心仪的对象。

  对此,杭州市妇联潘美华有她的看法。现在,一些经济发达农村的富家女已和他们上一辈或者第一代富裕农民不一样了。

  以前招赘多是招外来打工的男青年,对工作、学历很少有要求。因她们起点较高,对配偶的要求也随之而提高,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后,她们更多定位于精神层面的需求上。

  新观点

  招赘减缓当前性别比失衡

  记者在宁围镇计生办了解到,全镇每百户家庭就有2户人家是招上门女婿的。该计生办屠主任说,凡是入赘的家庭计划生育就搞得特别好。

  这种说法得到了浙江省社科院人口学专家钟年的确认。他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发现,我国现阶段在同一个出生队列或同期群中存在男性多女性少的性别失衡,这将会导致未来的婚姻挤压。

  性别比例失衡主要在农村,怎样才能在短时间里扭转“重男轻女”观念呢?招赘———改变传统婚嫁模式,可以让农民切身感受到生男生女一个样,可以减缓性别比例失衡现象。

  他认为,招赘婚和嫁娶婚(即比较普遍的女到男家),其实是两种不同的“婚后居住模式”。现在的招赘和传统意义上的招赘相比,已经完全异化了。在城市里,夫妇结婚后,随女方住还是随男方住已经不重要,哪方有房子就住那方。如果有条件,年轻夫妇最希望“另立门户”。

  新论证

  招赘模式让女孩也金贵

  在湖北枝江市百里洲镇戴家渡村,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出生率就一直很低,人口性别比例一直正常。招赘婚俗是使该村人口负增长、性别比正常的一个原因。

  武汉大学严梅福教授将招赘婚和嫁娶婚两种模式作了比较:嫁娶模式刺激和增强农民的男孩偏好,降低和抑制农民的女孩偏好。因为女孩成人后一定要出嫁,不能赡养父母,不能传宗接代。生活在这一模式下的农民大都有重男轻女思想,偏好男孩,渴望生儿子。

  招赘模式则相反,能刺激和增强农民的女孩偏好,降低和抑制他们的男孩偏好。因为女儿可以招婿上门,终生不必离开爹娘,照样能给父母养老。此外,女孩温顺好带,体贴爹娘。生活在这一模式下农民的女孩偏好强于男孩偏好。时报记者杨丽文

  附件

  《浙江省计划生育条例》第三章第十九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

  (四)双方均为农村居民,女方父母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女儿,男到女家落户,并赡养女方父母,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只适用于姐妹中一人)(来源::青年时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