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华裔专家研制出艾滋病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法华裔专家研制出艾滋病疫苗?

  能大幅减少患者体内病毒数量 只是一种治疗性艾滋病疫苗

  仅对部分患者有长时间疗效 还需进行更大范围人体试验

  本报综合报道 法国勒内.笛卡尔大学的华裔科学家卢葳和同事安迪约等人日前开发出一种治疗性艾滋病疫苗。卢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期临床试验表明,40%的艾滋病患者接种该疫苗1年后,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减少了90%以上。

  有疗效但未“大获全胜”

  11月29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医学刊物美国《自然医学》杂志刊登了卢葳和安迪约的论文。这两位专家在巴西对18名艾滋病患者进行了疫苗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试验开始后的4个月里,所有患者体内约80%的艾滋病病毒被杀灭,免疫细胞大量增加。1年后有8名患者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减少了90%以上,其中4人血液中的每毫升病毒含量不超过1000个单位,达到了不传染的程度。不过卢葳认为,他们研制的疫苗还没有“大获全胜”,因为1年后另外10名患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又逐渐增多。今后研究人员将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即进行更大范围的人体试验,以获得更确切的数据。

  艾滋病疫苗分为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两种。卢葳对记者说:“我们开发的是治疗性疫苗,主要负责大幅度减少艾滋病患者体内病毒数量,从而使患者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目前世界上经一期临床试验证实有效的治疗性艾滋病疫苗寥寥无几。”

  对少数患者有长时间疗效

  据卢葳介绍,2001年卢葳所在大学与中国国内一些机构合作对猴子进行了艾滋病病毒抑制试验。他们发现,树突状细胞在激活猴子免疫系统中起着主导作用。但艾滋病病毒的入侵使树突状细胞无法发挥作用。卢葳说,他们后来找到一种方法终于使树突状细胞逐渐“苏醒”,并激发免疫系统产生了“杀手”型细胞,这种细胞可以破坏艾滋病病毒的复制能力,导致病毒逐渐消亡。试验证明这种方法对大部分猴子有效,于是卢葳和安迪约在这一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开发出疫苗,并在巴西获准进行临床试验。

  卢葳透露,新疫苗之所以只对不到一半患者有长时间疗效,是因为产生疗效的患者体内存在一种特殊免疫因子,它们对疫苗生效发挥了主要作用。卢葳认为,他们今后的工作就是把这种免疫因子用在疫苗上,争取在2008年之前开发出能对绝大多数患者有疗效的治疗性疫苗。 (中欣)

  链接

  艾滋病疫苗研制成功仍需数年

  人类研究艾滋病疫苗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已经研制了一些能够抑制艾滋病病毒的药物,但即使是目前公认疗效最好的“鸡尾酒疗法”,也只能稳定或减缓艾滋病症状,不能彻底消灭人体内的病毒。

  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官员伯克利表示,即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艾滋病疫苗的研制成功仍需数年时间。他说,自从2000年以来,进行试验的艾滋病疫苗数量增加了一倍,发展中国家对疫苗开发的参与程度大大提高。但是,可以大规模付诸实用的疫苗仍然没有出现,疫苗开发面临着许多重大挑战。国际艾滋病疫苗行动组织副总裁科夫说,到2007年底或2008年,研究人员才能弄清楚相关疫苗是否有效。 钟欣

  防治艾滋 全球在行动

  美国:巨资投入国内外兼顾

  在美国2亿多人口中,大约有80万至9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壮年,平均每年新增加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有4万人。为了应对这种局面,美国正在加大力度防治艾滋病。

  今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划拨2000万美元的专款用于为美国艾滋病患者提供治疗药物。美政府的2005年预算中将划出171亿美元用于国内艾滋病研究和相应的保健、预防、治疗,这一款项与2001年时相比增加了27%。此外,美国将为全球性艾滋病项目拨款28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时该款项的3倍。布什总统在2003年还宣布了一个为期5年、耗资150亿美元的艾滋病援助项目,为非洲、加勒比海地区以及越南共15个国家提供艾滋病治疗药物、改善预防措施、照顾艾滋病孤儿和建立医疗系统。

  英国:为患者争取平等环境

  英国政府11月25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英国目前有5.3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其中有1.4万人并未察觉自己已被感染。与许多国家一样,艾滋病是英国最大的社会、经济和健康挑战。要控制艾滋病的蔓延,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付出。

  近日,英国启动了名为“你因艾滋病受到歧视了吗?”的活动,关注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中的社会歧视和不公正待遇问题。被歧视者可以向政府、非政府组织咨询并寻求援助。英国政府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提供法律上的保护。1995年修改后的《伤残歧视法案》将“处于有明显症状期”的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纳入保护范围内。法案规定,雇主在招聘、使用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时不得有任何歧视行为。

  乌干达:“ABC”是“有效艾滋病疫苗”

  地处东非的乌干达是艾滋病的重灾区。从198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这个国家已有100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目前还有11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其中多数是15岁至45岁的青壮年。艾滋病还给这个国家带来了200万名孤儿。

  然而,经过乌干达政府和人民10多年的努力,艾滋病在这个国家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乌干达成人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降到6%,低于其他非洲国家。乌干达成功抗击艾滋病的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被誉为“非洲控制艾滋病的典范”。

  正如穆塞韦尼总统一再强调的那样,艾滋病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人类的活动,只要动员人民就可以控制这种疾病的蔓延。为此,乌干达政府在抗击艾滋病的国家战略中强调改变个人特别是青年人行为,也就是说要从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洁身自好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着手。乌干达政府的做法简称为“ABC”(即英文词组“节欲”、“保持忠诚”和“避孕套”的第一个字母的组合),也就是要青年人禁止婚前性生活,婚后要忠实于自己的配偶和正确使用安全套。穆塞韦尼在对青年、学生和士兵的谈话中总是反复强调要有良好的道德观,改变陋习。这种新的道德观得到了文化界的支持。这种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方法被乌干达人称为“有效的艾滋病疫苗”。

  瑞典:政府批准在健康人中试验疫苗

  瑞典医药局在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正式批准,瑞典研究机构可以在健康人中试验新研制的艾滋病疫苗。

  据瑞通社报道,卡洛林斯卡医学院和斯德哥尔摩南部医院的研究人员12月1日被获准,可以在40名健康人身上试验艾滋病疫苗。这将是瑞典首次在人身上试验艾滋病疫苗,此前这种疫苗已经被卡洛林斯卡医学院在老鼠身上试验成功。

  出于道德层面考虑,至今,发达国家新药研究都需先在本国人群中进行试验,然后再转到发病率高的发展中国家。因此,瑞典将在本国40名试验者反应良好的前提下,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去非洲坦桑尼亚试验该疫苗。

  葡萄牙:全国彻查艾滋病感染情况

  艾滋病发病率在欧盟各国中领先;老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量增加;静脉注射吸毒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比例居高不下……面对这样的艾滋病传播形势,葡萄牙卫生部门忧心忡忡。有关专家呼吁,艾滋病预防工作需要面向更广大的人群,须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艾滋病的态度。

  严酷的现实引起了葡卫生部的高度关注,卫生部长佩雷拉11月29日宣布,明年将组织有关机构彻底调查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我们要让民众清楚葡萄牙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关注艾滋病,同时也能让有关部门掌握有关艾滋病的新动向,以便将预防工作深入到各个层面”。 新华

  图:

  真正有效的艾滋病疫苗还未研制出来。

  世界上很多国家和组织都在研制艾滋病疫苗,但成功者廖廖。

  12月1日,一名戴着英国首相布莱尔形象面具的人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进行防治艾滋病的宣传。

  12月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名医生在阿中央血库艾滋病防治处观察一名疑似艾滋病患者的血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