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诚信计生 推动跨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29 贵州日报

  人口计生工作直接面对千家万户,工作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国策能否顺利贯彻落实,也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能否和谐。基于人口计生工作的特殊性,省人口计生委党组从抓诚信建设入手,开展了“抓行风建设,树诚信形象,促人口计生工作跨越式发展”的教育整顿,着力抓了五个方面的治理:一是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二是坚决纠正违法施政行为;三是整治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四是依法治理和整顿生育秩序;五是加大对恶性案件和重复上访案件的处理力度。通过抓诚信建设,树立了人口计生系统良好的诚信形象。

  省人口计生委把诚信计生的理念体现到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奖励扶助的具体实践中,坚持做到:(一)依法践诺,取信于民。党中央早在1980年的“9·25公开信”中就承诺,要想办法解决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使老年人的生活有保障。为兑现承诺,省人口计生委与各地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纳入目标考核,保证了奖励扶助的落实。至2003年底,全省共为66343对独生子女夫妇兑现了一次性奖励,兑现独生子女保健费80723户,有940名农村“两户”子女考生享受了高考加10分的照顾。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退休工作人员兑现了增加5%的退休金;农村逐步推行了以财政为主多渠道投入的稳定的“两户”养老保证金制度,“两户”家庭夫妇年满60岁以后,每户每月可领取基本生活费80元至100元。这一模式受到了国家财政部、人口计生委的肯定和推广。

  (二)从严执法,公信于民。省人口计生委认真执行“一票否决制”,依法查处了历年来违反计生政策的党员干部职工5115人,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人口计生部门公平、公正的诚信形象。(三)依法信访,维权于民。仅2002年以来,人口计生委督查督办160余件次重大信访案件,结案156件次,办结案率97.5%,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得到了妥善处理。今年5月,又开通了人口计生“维权热线”,先后接待来访群众2300多人次。(四)优质服务,温馨于民。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几个环节开展生殖保健服务,实施了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出生缺陷干预和生殖道感染干预“三大工程”。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