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乡村旅游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0 贵州日报

  贵州乡村旅游通过20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它对农村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已成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种有效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到2003年,我省农村已有53万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而脱贫致富。为了进一步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和反贫困的实施,去年我省编制了《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则》,提出了要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点,要让乡村旅游成为我省广大农村脱贫致富、解决“三农”问题、最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笔者认为,为了最大化地发挥乡村旅游在反贫困中的积极作用,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政府主导原则。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模式是国家或地方政府为了给本国或本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政府规划指导下,采取各种措施,给予旅游开发积极的引导和支持。贵州发展乡村旅游面临着许多基础性的制约瓶颈,比如农村素质与现代化旅游服务要求的断裂;分散的村寨与市场的断裂,农民很难直接走向市场等等。因此,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充分整合现有的各种资金渠道、管理技术、人才和互联网等资源形成发展合力。

  二是主题扶贫、农民普遍参与原则。发展乡村旅游必须明确“扶贫”这一主题,要把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展作为扶贫工作来做。同时,要体现乡村旅游开发的普遍性和农民参与的普遍性,政府要积极引导农民参与旅游业务发展,要让农民既是旅游扶贫的对象,又是参与旅游业发展的生力军,最终要让农民成为真正的最大受益者。普遍性是反贫困的前提,乡村旅游开展的普遍性是战略规划的基本要点,只有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才能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三是科学策划、突出特色原则。贵州乡村旅游资源的脆弱性、不可再生性决定了我们一定要进行系统调查,科学规划,合理设计,选择良好的发展模式。为此,要突出特色,要以少数民族文化和乡土文化为核心,提高乡村旅游产品的品位和档次。对景点的开发,要保持其固有特色,突出其不同之处,要注重对原汁原味的本色进行保护。由于各地区位条件不同,交通条件不同,并非所有的乡村旅游资源都能开发出来,并取得经济效益,所以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发展。在开发时序和布局上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应结合当地历史与民族文化资源,依托区位优势和大型景区优势发展,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突出特色,在科学的策划下进行发展。

  四是增强品牌创建原则。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一个潮流,争夺客源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乡村旅游必须重视品牌效应,通过突出重点,创立一批品牌,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例如平坝县天龙镇天龙屯堡村寨运用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开展乡村旅游,创立了“屯堡文化”旅游品牌,中外专家们编制了贵州省第一个高起点乡村旅游产品规划———巴拉河乡村旅游示范项目。设计了包括徒步旅行、漂流泛舟、娱乐休闲、民族艺术观赏、乡村旅馆、游客接待中心(信息中心)、社区培训中心、工艺品制作作坊,以及投资、管理(DMS)、监督等配套规划,创立了“巴拉河文化”旅游品牌。目前,这两地的乡村旅游处在一种良好的发展状态中。因此,只有通过突出重点、创造品牌,才能走上规模化和产业化的道路,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五是保护第一、持续发展原则。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同时又能成功保护文化遗产,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贵州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贵州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既丰富又脆弱,特别是不可再生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因此,乡村旅游开发必须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形成保护————开发————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六是加强培训、重视引导原则。在乡村旅游开发中农民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要把乡村旅游做活、做大、做强,就得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和引导。首先要让当地村民在对自身文化资源的利用中获得利益,并通过教育培训,使他们成为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主体。其次是对他们进行乡村历史和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其三是要建立以当地村民为主的乡村旅游导游队伍。最后是要帮助乡村艺人和熟知乡村历史文化知识的人对村寨历史文化进行研究和整理,并鼓励他们对年轻一代进行相关历史文化的传授。

  作者:王旭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