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产党人必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0 贵州日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这一点,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重要标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路线,把群众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这是历史得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执政的条件更为复杂,执政的内容更为广泛,执政的任务更为艰巨;党的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能不能通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始终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增长,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要与时俱进。根本利益就是人民群众的总体利益,包括享有社会物质财富的经济利益。根本利益就是大多数人的利益,以最大多数人是否受益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作为决策的依据,并贯穿于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全过程。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的群众利益,不仅要谋一时之利,更要谋长久之利;不仅要谋局部之利,更要谋全局之利。总之,要切实维护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一直以来,我党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实现群众的愿望为最高的工作目标,凡是符合群众利益的事情,困难再大、风险再大,也要全力去办,并坚决办好。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是全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时又是党的表率,要求全党做到的事,首先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做到。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好事,尽心竭力解困难,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当作执政用权的第一信号。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清醒地看到面对世界范围的竞争,面对改革开发中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落到实处,要坚持不懈地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要使全体党员干部意识到党同群众的关系,就像血与肉的关系,如果脱离群众,失信于民,就会一事无成。

  要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很高的觉悟,很高的水平。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待权力,如何使用权力。权力具有双重性,用得好,利党利民;用歪了,害党祸国殃民。我们一定要牢记,共产党人的权姓公不姓私,为民利民;共产党人是公仆不是老爷,讲奉献不讲索取;入党不是为了捞好处,做官不是享受特权。心里装着党,就能大公无私;心里想着群众,就能同甘共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忘记共产党的本色、本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不断增强党的意识、群众意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勤政、廉政、善政,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义无反顾,鞠躬尽瘁。

  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还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个没有艰苦精神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这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局面,需要全党同志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与实施各项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

  作者:汤巨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