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整治“黑三轮” 查车首日处理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1 新华网

  昨日早7时,来自公安、行政执法、交通、工商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28个路面整顿组、22个处罚组,顶着寒风走上各自的检查区域,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沈阳市违法三轮摩托车的集中整治行动。

  截至当天下午4时,全市共处理违法违规机动三轮摩托车139件(辆),其中扣车39辆,警告13人,拘留6人,81人被依法处罚。

  查车首日拘留六车主

  12月1日早7时,随着整治行动指挥人员一声令下,来自公安、行政执法、交通、工商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28个路面整顿组、22个处罚组,顶着寒风走上各自的检查区域,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沈阳市违法三轮摩托车的集中整治行动。截至当天下午4时,全市共处理违法违规机动三轮摩托车139件(辆),其中扣车39辆,警告13人,拘留6人,81人被依法处罚。

  多部门联合执法

  沈阳市交警支队尤泽余副支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天交警从各区大队抽调120名警力,和行政执法、交通、工商等部门联合组成整顿组和处罚组分工合作,由交警部门处理违反交通法的驾驶人,交通部门处理违法运营的行为。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处理违反城市管理条例的行为。通过这次整顿行动,达到两个杜绝和两个规范:杜绝健全人驾驶车辆上路行驶、杜绝无标识车辆上路行驶,规范有运营资格的车辆按规定行驶、规范有代步车资格的车辆按交通法行驶。”

  黑三轮”车主被拘

  昨日上午8时,大东区机动三轮摩托车路面整治组来到陶瓷城附近的二环路上,一个男子驾驶“黑三轮”正在忙生意,执法人员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经查此人名叫许德江,是黑龙江人,今年4月来沈打工。当执法人员请他出示证件时,他既拿不出车的牌照,也拿不出驾驶证。执法人员当场扣留了许德江的车辆,并将他移交给沈阳市大东区交警大队交通科处理。就在交警对他做笔录时,他突然说自己有驾驶证,但是忘在家里了。几位交警陪着他回家取证,然而走到家门口时,许突然撒腿就跑!交警立即追上去,将其抓住。

  依据《交通安全法》第99条规定,交警部门决定没收其车辆,并对许处以拘留15天,罚款2000元。昨日记者在沈阳市大东区交警大队见到了许德江。以下是记者和许的对话。

  问:你知不知道今天开始三环内不允许健全人驾驶三轮摩托车?

  答:我没想到二环路也不让开。

  问:你为什么不把三轮车处理了?

  答:我是外地人,沈阳不收外地车辆。所以我就想在郊区开。

  问:你知不知道无牌无证开车是违法行为?

  答:我不懂法,要是知道还能被拘留,就不开了。

  问:你出去还开不?

  答:不开了。

  问:你下一步打算干什么?

  答:准备挣钱,考个驾驶证。

  拼装车想“混水摸鱼”

  早晨8时,东陵区文萃路上发现一辆满载鞋盒的三轮摩托车由东向西行驶,三轮摩托车样子有些奇特。

  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驾驶者是健康人,没有机动车驾驶证,他的摩托车是由倒骑驴改装而成,没有牌照和运营手续。执法人员当场将该车依法予以罚没,并责令驾驶人到相关执法部门接受进一步处理。

  据执法人员介绍,对该人的非法行为除了给予高额罚款外,还将根据交通法的规定,处以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

  三轮办特别提醒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接受检查的机动三轮摩托车车主如此辩解:“禁行区域不就是高峰期禁行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机动三轮摩托车整治办。

  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主的理解是错误的。《通告》中明确规定的禁行时间早7点至8点半,下午4点半至7点半,是指在这个时间段内,三环内所有路段都不允许机动三轮摩托车通行,而8个禁行区域和55条主要街路是任何时间都不允许通行的。

  此外机动三轮摩托车整治办重申健全人在三环路内驾驶机动三轮摩托车一律罚没;残疾人没有暂行标识却在三环路内通行的,一律严肃处罚;有暂行标识的如果违反了交通安全法、违反“三限”规定,照样严惩!

  给100元钱也不动地方

  在五爱市场的一个胡同里,记者见到了几位有暂行标识的车主将车停在了这里,一个路人问一位车主:“给你两块钱,把我拉到前面不远的大厦。”该车主一个劲地摇头:“你就是给我100元钱我也不动地方了。”记者上前问明原因,原来这几位车主忘记了7点半是禁行时间,所以躲到这里,等到过了禁行时间再出去。他高兴地说:“政府这么照顾我们残疾人,我们得支持政府,不能添乱子。”

  旧习惯不好改

  “一直都这么走,习惯了……”12月1日早晨7时40分,营运号为“沈肢4060”的三轮摩托车司机刘某正由南向北在小南街上逆行,被交警查处。刘某说,他从1991年开始驾驶残疾人代步车,当时只知道代步车可以走自行车道,不知道属于机动车,这些年都是这么走的,这次还是按习惯走,没想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

  负责该路段执法工作的沈河区交警大队交警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通告》规定,该车不但是在禁止行驶的时间内上路行驶,而且是在属于单行线的小南街上逆向行驶,其行为已经违反了交通法的有关规定,应该依法对其进行200元的处罚。

  建议:别让“黑三轮”钻空子

  每天上班要经过南塔地区的王先生是“黑三轮”的“受害者”,他建议在两区交界处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只要黑三轮出现,或者是有标识的三轮车违规,不管哪个区的执法人员发现,都应该马上予以处罚,这样才能让黑三轮没有藏身之地。(赵桂华金冈朱格萱 陈默哉 郝洪卫)(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