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火车往返广深将可刷IC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新时速”IC卡分单程票和多次往返储票两种,使用方法类似地铁车票

  拟于月底试用明年初全面推行,现正公开征集卡面图案

  本报讯(记者邓恒 通讯员何志文)IC卡火车票将于明年投入广深铁路城际“公交化”列车使用。届时,乘坐火车往来广州东、深圳犹如乘坐地铁般购票、检票,全自动化的刷卡方式将更加方便快捷。

  IC火车票可储值重复使用

  记者昨日从广深铁路股份公司获悉,该套IC卡火车票暂取名“新时速”IC卡。车票分为两种,一种为单程票,只可使用一次,出站时收回;另一种为多次往返储值票,可充值和重复使用。该卡外形尺寸为86×54mm,票卡正面是体现广深铁路企业形象的图案,背面则与目前电脑纸制火车票票面内容相同,包括始发和到达站名、乘车日期、席别、座位号、票价、车票有效期等,可以重复打印。据悉,“新时速”IC卡火车票投入使用后,乘坐广深线城际列车时的买票、验票、检票程序可能会与乘坐地铁基本相同。不过要待相关机器到位后才能最后确认。另外,持车票需报销的旅客,进站口处将备有发票打印机,届时只要插入IC卡火车票打印发票即可。

  征集卡面图案设奖两万元

  从昨日开始,“新时速”IC卡正面的卡面图案已向社会公开征集(具体情况可登录WWW.GSRC.COM网站查阅),要求设计者设计一种图案,以颜色区分单程和往返储值车票。设计要求构思新颖,构图简洁,视觉效果冲击力强,讲究艺术效果,具有时代感,体现广深铁路特色,代表广深铁路形象。图案内容的形式可以是摄影、美术,也可以是电脑制作作品。征集设入围奖4名,奖金3000元,中选奖1名,奖金2万元。若顺利,IC卡拟于今年12月底试用,明年初全面推行。

  另外,为配合“新时速”IC卡车票的投入使用,广深铁路将投入资金进行设备设施配套改造,包括在广州东站、深圳站、东莞站、石龙站、樟木头站等城际列车停靠的车站、固定站台改造有关设备,安装出入站闸机口,用于检票和回收单程票;在广深线候车室入口附近摆放一定数量的单程票自动售卡机、储值票席位打印机和发票打印机。

  IC卡将大幅提高检票效率

  广深铁路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现时广深线旅客列车平均每9分钟开行一趟,其中,广深间城际“公交化”特快列车平均每15分钟开行一趟,开行间隔时间最短的只有7分钟,列车密度和客流非常大。投入使用“新时速”IC卡车票后,旅客乘坐广深线城际“公交化”列车的买票、验票、检票效率将极大提高。进站时由于使用专用通道,与乘坐长途列车的旅客分开,因此将会更加顺畅。由于考虑到旅客开始使用时可能出现的不适应情况,广深股份公司届时除了增加服务人员进行引导、提供帮助外,过渡期间还将在车站进出口继续开设电脑售票人工检票通道,为持普通车票的旅客服务,这样旅客既可使用“新时速”IC卡火车票,也可到窗口购买目前的普通车票乘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