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平:国有银行股改上市应当做到“五个不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6 中国新闻网

  素以坦率风格著称的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在12月1日举办的“中国论坛: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论坛上提出的“五个不回避”,得到了与会人士的称赞。

  谢平是在谈到正在进行的中行、建行股改工作与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现状时说出“五个不回避”的。他指出,现在看来,在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改过程中,“不应该回避党委会的作用”、“不应该回避内部董事和外部董事的作用”、“不应该回避非股东董事的作用”、“不回避薪酬”、“不回避银行各项指标的透明度和真实性”。

  谢平认为,国有银行党委是按党章办事,党委会的活动是在法律的范围内进行的。同时,银行大的战略决策则是董事会成员集体决定。在国有商业银行的董事会与党委会的制度安排上,目前的情况是党委委员在董事会中占少数,在董事会成员中,党委委员也是占少数。至于具体的党务工作,目前也在考虑将纪检部门与内部稽核相结合,各级党务部门也有可能合并为一个党务部,目的是加强党务工作的有效性。

  谢平还说,汇金公司作为大股东,对中行、建行各派了6名专职董事,也是外部董事,这12个人已跟其原来的单位脱离了关系。他们都是从现有的人民银行、财政部、外汇管理局、证监会和国务院其他部门通过各单位选拔的。对于非独立董事,如果要真正起到独立董事的作用,应当尽量聘请境外知名法律、会计人士。

  对于薪酬而言,谢平认为,国有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各委员会的主席等的工资应当市场化,职务消费、补贴应当货币化。

  至于国内外投资者关心的诸如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到底有多少等问题,谢平指出,目前公布的各种数据应当是透明的、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如不良资产问题,中行、建行、工行都有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保留意见说明书。(中国经济时报姜业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