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气源虽不同通风使用要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6 南方都市报

  生活常识之安全用气

  随着气温下降,广州即将进入用气高峰。燃气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若使用不当,会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从今天起,本报将请广州市煤气公司的专家对如何安全用气进行一一介绍。

  目前,广州市民用气基本分为瓶装气和管道气两种形式。瓶装气的气源是石油提炼后的副产品——液化石油气,这种气比空气重,泄漏后会沉积在低处,不易散发,常温下为气态,灌装在专用钢瓶内为液态。据介绍,这种气体在一定范围内、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1.5-9.5%时,遇到明火或火花就会发生爆炸。

  但是,该气加有特殊臭味,一旦泄漏极易察觉,但过量吸入可使人缺氧窒息死亡。该气体燃烧时正常火焰颜色为蓝色,若燃烧不完全,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若完全燃烧,其所需空气约为该气体的25倍,因此市民在使用时应保持厨房、浴室、燃具周围的通风状态良好,确保安全。

  另一种更为普遍使用的是管道煤气。目前,广州市场上的管道气气源主要是市煤气公司的油制气,也就是重油裂解制气。广州市煤气公司的油制气来源于黄埔区吉山的油制气厂,通过地下煤气管道,逐级降压,输送给客户。

  油制气易燃易爆,有特殊臭味,过量吸入也会导致中毒或死亡。在完全燃烧时,油制气需消耗的空气量是该气体的7倍以上,因此使用时通风很重要。不过该气体比空气轻,泄漏时会向上飘。

  除此之外,广州也有部分小区使用自己的区域管道气。这种气实际上也是液化石油气。另外,广州还有一些管道气用户使用的是广钢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气”,不过为数较少。

  本报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戴伟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