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珠横琴经合区前期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泛珠横琴经合区前期工作启动

  项目建议书明年2月初完成,将广泛征求“9+2”各省区意见后上报国家发改委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刘可英陈韩晖 通讯员江顺生)刚刚结束的2004年粤澳合作联席会议达成共识,探讨设立“泛珠三角横琴经济合作区”。记者昨日获悉,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已正式委托中投咨询公司为泛珠三角横琴经济合作区编制项目建议书,涉及内容包括经济区的发展定位、产业定位及向中央争取的优惠政策等,初步计划于明年2月初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广泛征求“9+2”各省区意见后,再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珠海市横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横琴岛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将在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中扮演“桥头堡”的重要角色。

  昨日,珠海市横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立泛珠三角横琴经济合作区,必将对横琴产生重大影响。首先,随着港珠澳大桥、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广珠澳轻轨等几大工程的即将兴建或建成。横琴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地位越来越重要。

  其次,横琴今后的发展思路将更加明确,除了原有规划的休闲度假旅游中心和会展中心外,今后必将从更高的层次上调整产业结构,以适应港澳和9省(区)的发展需求。还有,未来的政策将更加优惠,可以说会制定比特区、保税区和出口加工贸易区更加优惠的政策。可以相信,横琴必将会成为泛珠三角经济开发区(9+2)的“桥头堡”。

  横琴岛

  横琴是珠海市146个海岛中最大的岛。位于珠海市南部,珠江口西侧,毗邻港澳。处于“一国两制”的交汇点和“内外辐射”的接合部,地理位置极为优越。

  横琴面积86平方公里,是澳门现有面积的3倍。土地资源十分丰富,可供开发土地面积53平方公里。横琴于1992年被广东省定为扩大对外开发的四个重点开发区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